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重庆启动“司法赋能进自贸”新机制

日期:2022-09-23

中国商务新闻网 9月22日,“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启动仪式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与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会签了《共同推进“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建设合作协议》,将推动服务保障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协议涵盖搭建协作平台、开展联席走访、建立法官工作室等十八项内容,旨在实现法院和企业园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合作共赢,为推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两江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巡府指出,“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开启了自贸试验区法治领域一项新的改革探索,彰显了司法机关靠前发力赋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担当,满足了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对法律服务的现实需求,展现了司法与行政协同合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性互动。

“该工作机制对于持续提升两江新区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矛盾纠纷解决多元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表示,希望在此机制实施过程中,着力从打造营商环境建设的特色品牌、打造制度规则创新的培育基地、打造社会综合治理的样板体系等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剑波介绍,“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以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平台”为工作重点,搭建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一揽子服务举措,推行“一园区一法官”工作机制,推进“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诉源治理新效能,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基层延伸新使命,推广“云上共享法庭”在线诉讼新路径,构建起系统化的“诉讼服务、诉调对接、巡回审理、多元化解、风险提示、普法宣传”法治服务新矩阵,将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重庆将以工作机制启动为契机,加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释放自贸试验区发展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推动形成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书写新篇章。”李巡府说。(陈星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