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十四五”重庆这样做

日期:2021-10-18

相关新闻:

读图 |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十四五”重庆这样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9时讯(董进)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描绘重庆开放发展新蓝图,明确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路径和举措。

重庆货物进出口总额累计超2.6万亿

据重庆市商务委消息,“十三五”时期,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能力显著增强,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作出了新贡献。

通过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的开放通道体系基本形成,集聚全市8成外贸和6成外商直接投资的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

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重庆货物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2.6万亿元,年均增长7.1%;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开放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有力支撑全市开放发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外国驻渝领事机构达12家,国际友好城市达49个,友好交流城市达110个。

重庆形成了推动对外开放的高度共识,形成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系列平台、载体和抓手,形成了浓厚的开放氛围,为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崭新局面。

未来5至15年,是重庆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的关键时期。

2035年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规划》着眼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出持续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提升、开放口岸完善、开放主体培育、开放环境优化“五大行动”,着力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支撑。这是紧扣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形势、新要求提出的,是“十四五”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基本路径。

《规划》提出到2025年,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到2035年,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围绕开放通道和平台、开放型经济、国际化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共设置15项“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其中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9000亿元。

将全面实施六大主要任务

为了“十四五”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将全面实施六大主要任务。

拓展开放通道体系。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做大做强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中欧班列(成渝)号功能和网络体系,优化畅通长江黄金水道,挖掘”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潜能,推动开放通道互联互通。

完善开放平台体系。统筹开放平台发展,优化开放平台布局,积极争取增设综保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推动各类开放平台错位协同发展。提升战略平台开放能级,做高做新经开区、高新区等园区平台,做特做活口岸、保税监管场所等功能平台。

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扩大产业开放,深入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提升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繁荣内陆通道经济,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优化升级货物贸易,做强一般贸易,做稳加工贸易。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面优化对外开放制度设计。深入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推进标准的国际化。创新引领国际经贸新规则,顺应全球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深化科技、人文、教育、体育等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提升国际化生活服务功能,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国际化现代城市。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国际化政务服务水平和法治化水平。

推动区域协同开放。优化全市开放空间布局,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协作,推动共建对外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强化国内国际开放合作,促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联动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打造联结国内国际的战略性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