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重庆市商务委自贸区运行促进处:两年来自主招商引资合同金额近400亿元

日期:2022-01-05

中银金租,重庆首家百亿级全国性金融总部,于2020年落户在渝中区,助力重庆成为西部地区金融租赁高地。

鲜为人知的是,项目落地背后,重庆市商务委自贸区运行促进处(下称市商务委运行处)一直在积极探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根据此前沟通的情况,中银金租注册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但一些实际情况,其注册地与经营地不在同个地方。

“好的项目,也应该匹配好的政策。”市商务委运行处处长杨来科说,为了推动该项目落地,处室开始围绕企业和市场主题需求,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从而破解了金融机构落地注册地与经营地不同的难题。

随后,该处室又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帮助中银金租获得全市首张融资租赁大型医用设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创新开展飞机、船舶、医疗器械和大型工程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填补了全市医疗器械金融租赁产业空白。

这不是市商务委运行处推动招商落户的唯一大项目。

同样是2020年,在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市商务委运行处通过线上形式,与世界500强世茂集团负责人取得联系。同年6月,该处室邀请世茂集团相关负责人来渝调研,并参观了解重庆经开区的发展情况;8月,世茂集团与重庆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世茂集团与重庆市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世茂集团将深化在渝产业布局,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实施系列发展计划及项目建设,在战略合作备忘录生效后三年内在渝新增投资500亿元以上,与重庆市在金融、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不良资产重组、城市综合物业管理服务等领域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目前,世茂集团已确定将在广阳岛投资200亿元,建设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型地方金融机构—“渝港数字金融街”。

项目落地后,将提升重庆在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产业的发展,还将完善区内创业就业的服务,极大提升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服务与形象。

作为全市商务系统招商引资的统筹处室,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招商引资工作,市商务委运行处也肩负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兴产业培育、招商引资政策统筹等职能职责。自2019年以来,该处室自主招商项目29个,已有15个项目落地,合同金额达398.28亿元(含外资4.8亿美元),9个项目已实际到资,共计22.32亿元(含外资3.31亿美元)。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共有14个,预计投资额达223.7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