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2022重庆两会热门话题

日期:2022-01-21

 中国商务新闻网 在2022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晒出2021年重庆社零总额增长18.5%的亮眼成绩单。报告中特别提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效,及2022年工作重点,加快培育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重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近年来,重庆逐渐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旅游热门打卡地,为全市带来巨大的客流和消费潜力,但对重庆经济的拉动影响还不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土消费名牌也相对较少。”重庆市人大代表、市总商会副会长、市工商联青委会会长、重庆钰鑫集团总裁尹顺新表示,在体验式旅游盛行的当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产品质量、地区特色产品等,对于入境游客来渝旅游、购物消费等都有重大影响,培育并做大做强重庆消费品牌,有利于提升游客在渝消费水平,从而促进重庆经济增长。

  “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庆还将在‘深’字上下功夫、在‘精’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出成效,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

  在“深”字方面,重庆将围绕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和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推动走廊建设多出成果、多见成效。在“精”字上,将聚焦“吃在巴蜀”“住在巴蜀”“行在巴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做大区域旅游市场。在“合”字上,将全面加强川渝两地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

  针对“如何加快重庆设计产业发展,推动创建世界‘设计之都’”这一问题,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提出,重庆要强化政策引导,市区两级政府协同联动,出台一系列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扶持设计企业聚力发展。加快重庆国家级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完善布局工业设计研究院,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龙头企业,助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两会期间“关于为街头艺术提供展示空间的建议”“加大历史建筑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等提案体现出城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的必要性,其提议在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基础上,为重庆引入街头艺人资格评审制度、创新活化历史建筑等,以增强城市的文艺范,为重庆文艺消费营造浓厚氛围。

  此外,在升级消费方式上,重庆市人大代表,万州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其军建议,重庆要加大推动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力度,发展“刷脸支付”等金融科技,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化、多元化购物渠道;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