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重磅!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强榜单揭晓

日期:2022-01-21

2022年1月20日,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在北京揭晓,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上榜。

与此同时,长沙天心区、北京朝阳区、重庆江北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等20个区县从60个入围区县中脱颖而出,进入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

2021年6月30日,长沙天心区天心阁城墙下路口,车辆川流不息。图/视觉中国

“十强城市”新亮点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2019年被称为“中国城市夜经济元年”,从这一年开始,《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相关机构组成课题组,编写《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对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客观分析与独立评价,展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成果、经验及启示,目前评价工作已开展三年,受到业内外普遍关注。

2021年,课题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城市夜经济评价方案:

一是增加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候选城市(区县)推介环节,在大数据分析、实地调研、专家评定等基础上,遴选出30个候选城市和60个候选区县,面向社会推介接受公众投票。公众投票得分在评价总指标中占比50%。

二是调整了中国城市夜经济专业评价维度指标及其占比。课题组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充分结合大数据等工具,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成长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五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重点分析,五个维度在这一指标中各占比20%。专业评价在评价总指标中占比50%。

根据综合得分,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从3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从榜单看,重庆、长沙、成都等夜经济实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尤其是重庆,连续三年位居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首位;青岛、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不断发力夜经济,近年来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重庆 图/图虫创意

2021年,课题组首次增加了夜经济影响力区县评价,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分别为:长沙天心区、北京朝阳区、重庆江北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天津红桥区、重庆渝中区、成都锦江区、南京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罗湖区、杭州下城区、长沙芙蓉区、武汉江汉区、沈阳沈河区、西安雁塔区、青岛城阳区、成都武侯区、重庆永川区、济南历下区。

城市夜经济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2021年,为进一步体现评价的科学性与权威性,课题组在数据选择与分析上更加多元化,与阿里本地生活、巨量引擎等企业和平台在数据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充分吸收了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等夜经济相关产业报告成果,同时得到了携程、海伦司、中国工行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等机构的数据支持。

过去一年,课题组还先后走访调研了天津、武汉、重庆、长沙、珠海、北京、上海、青岛、沈阳、广州、深圳等城市,对当地夜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了三次夜经济创新发展座谈会或研讨会。

青岛 图/图虫创意

课题组认为,过去一年来,不少城市以夜经济为突破口,塑造城市产业转型和能级提升的新动能,打造现象级“不夜城市”,与此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夜晚点亮,在这一新赛道上蓄势发力。当下,我国城市夜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年来,尽管部分城市的夜经济发展受到了疫情较大影响,但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总体势头不减、规模持续增长,待疫情缓解,主要城市的夜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还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

观察城市夜经济发展特点,夜经济城市可分成三类:一是创新引领型城市,包括以重庆、上海等为代表的网红城市,位于第一梯队;二是特色开拓型城市,包括苏州、洛阳等城市,位于第二梯队;三是潜力提升型城市,包括了湖州、潍坊等成长型城市,位于第三梯队。

基于对当下夜经济发展的观察与思考,课题组形成了对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十大观察与预测”,从不同维度梳理和总结城市夜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创新案例、痛点问题、发展建议等,在《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中将一一呈现。报告的具体内容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