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重庆提速建设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

日期:2022-05-12

为补足县域商业发展短板,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近日,重庆作为全国唯一“城乡统筹综合试验区”,出台了《重庆市县域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关于高质量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重庆将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围绕这一目标,重庆将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建设重点、以消费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开展行动。

重庆市商务委透露,今年年底重庆区县物流配送中心将超70个,乡镇商贸中心超800个,快递进村数量超5700个,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农村电商服务覆盖率超90%。

完善县乡村三级商贸体系

针对制约县域商贸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重庆将加强县乡村三级商业网络体系建设,以完善城乡消费品流通网络。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包括建设一批县(区)城商圈在内的城区商业“十个一”建设工程,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推进乡镇商业“六个一”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培育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商业集聚区)等,丰富乡镇服务功能;改造一批村级便民商店或综合服务站,满足农民便利消费需求。

除此之外,《规划》还布局提质城乡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优化城乡农用物资流通网络,具体包括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标准化升级改造,推动成立川渝农批市场联盟,探索“智慧农资”等。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农村消费供给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年交易额超1亿元或营业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品交易市场达到436个,2020年交易总额达5683亿元。在农资流通方面,重庆已建成农资市场12个,全系统农资销售网点动态保持在3000个以上。

畅通城乡物流“毛细血管”

畅通县域物流“毛细血管”,连接主城“动脉”,重庆将统筹推进县域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以助推农业产业和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县域物流网络重在统筹县域物流和整合物流资源。重庆将通过推进区县物流集散分拨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建设,融合县域物流配送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与现有商贸配送、公共仓储、邮政寄递等设施,加快构建“一网多用、一点多能、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和物流服务网络。

农村则通过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推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等加快发展寄递物流,保障农村快递网络可持续运行。

重庆市商务委表示,农村快递网络体系织密织细成效显著,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6.2万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密度居西部第一,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持续保持100%。

壮大县域商业市场主体

壮大市场主体能为社会生产力提供不竭源泉。对此,重庆将引导一批市级大型商贸流通和物流配送企业下沉,培育一批本土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建设一批农村寄递物流配送骨干企业。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庆将力争建设成区域性农业展示推广服务中心和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市通过发展家庭农场3.26万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716家等,已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三级农产品市场体系。“十四五”期间,每个县(区)将实现5个以上大型商贸流通和物流配送企业下沉区县和乡镇,培育5个以上本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10人以上农村商业带头人等。

提高农产品上行效率

为提高农产品上行能力和流通效率,重庆将大力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持续提高农产品加工和商品化处理能力,加快补齐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提档升级农产品三级市场体系,促进农商互联、产销对接。

其中,农产品的流通之路离不开重要的“助推器”县域流通的新业态新模式。下一步,重庆将通过推进“数商兴农”行动等不断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支持“电商+产地仓+快递物流”仓配模式等商贸流通新模式发展,加快供应链一体化进程,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协同发展和县域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

根据《规划》,重庆在“十四五”期间将新增电商市场主体1万家,累计培育主打农产品网货500个、县域电商公共品牌30个,累计新建直播电商基地100个等。

此外,为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重庆还将持续促进县域商业消费市场发展并优化县域商业消费环境。特别是在融合发展农商文旅方面,重庆将“花式”打造农商文旅特色乡镇,发展农家乐消费市场、乡村旅游市场和乡村文化市场,带动县域消费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