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渝论场 | 开放的“重庆服务” 拥抱世界

日期:2022-05-17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裕锟 摄

重庆,是一座将“开放”深深刻进基因的城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重庆一次次成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全方位向世界开放。

服务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则是推动服务业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2021年,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再次激发开放新动能。

开放的“重庆服务”  拥抱世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5月17日,重庆举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经过一年创新实践和改革探索,重庆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总体方案86项任务已实施69项,实施率80.2%,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40余项,35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出台试点配套政策文件55个。

重庆正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契机,与全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营商之优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今开展7年,已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省市“1+4”示范试点格局。2021年,这5个省市服务业,创造了9.3万亿元的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达69.6%,高于全国均值16.3个百分点。

“重庆聚焦科技、商业、教育、金融、健康医疗、电力电信等重点行业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赋能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期三年,一年起步,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

重庆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江北机场T3B航站楼指廊钢结构钢柱施工顺利完成。重庆江北机场供图

第一年,重庆就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科技领域——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市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在西部领先;

金融领域——实现“科技跨境贷”“汇保通”等一批首创性差异化试点成果;

物流通关——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水陆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健康医疗领域——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商贸文旅领域——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加快推动“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

教育领域——新设重庆首个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不断推进,助力重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则成为服务业开放的根本保障,两者相辅相成。

比如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可减少企业跨境结算单证审核时间90%;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用,创新开展在线收付汇、服务贸易结算业务等便利化服务;设立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建立引才专员工作机制,探索外籍人才经历、资质互认。

章勇武介绍,重庆将建设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先行区,通过探索实施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数据跨境流动、多式联运、知识产权等规则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

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步行主街区。  两江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金融之助

随着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步行街建成开业,山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购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

全市首家中外合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重庆中新肿瘤医院开诊运营,为市民提供国际优质医疗服务;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移通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新增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项目……

服务业扩大开放,不仅与每个重庆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还在不断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总体方案86项任务中,涉及金融领域的任务就有16项,是占比最重的一个领域。

“重庆通过探索非金融企业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高新技术企业500万美元外债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等举措,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缩短跨境融资审批时限,2021年,共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480亿元。”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说,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不断推进,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跨境融资、跨境投资、金融服务等需求。

比如通过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重庆打通企业投资境外债券、股票、基金等渠道,支持投向消费、科技、互联网+等中资企业境外股权;通过发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等科技保险,为科技型企业分担风险,2021年共承保科技保险370笔,提供风险保障19.1亿元。

而这也将成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强劲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支持全球资产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提高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需要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创新体系全方位的配合发力。”在吴恒看来,重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科技融资租赁等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探索落实新金融服务、金融监管等RCEP相关条款。

数据之融

今年年初,重庆发布的《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批重点任务清单》中提到,将加快出台《重庆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重庆市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数据条例》。

3月3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数据条例》,并将于7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西部首个在数据领域出台的综合性地方法规,将在加强数据管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应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贡献重庆经验。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首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通讯员 林豪 摄

其中,备受关注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就是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数据领域落地的重要项目。

据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介绍,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去年12月17日在江北区挂牌,定位是建设成为集聚西部大数据产业链各节点、各行业进行数智化协同的枢纽,融通西部各省市共同打造“数字一带一路”数字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

“通过建立完备的数据交易规则体系、充足的数据交易产品、可信可靠的数据交易环境,实现活跃数据交易市场、不断壮大数据要素流通相关产业规模的目标。”李斌透露,一方面,交易中心将构建系统的重点行业领域,打造数据流通交易场景,引入涵盖数据交易主体、数据合规评估等多领域数商,共同参与数据交易活动,构筑数据流通交易生态。

另一方面,交易中心将搭建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针对数据交易全过程,提供一系列制度规范,涵盖从数据交易主体到数据交易生态体系的各类办法、规范、指引及标准等,实现规范确权、统一登记、集中清算、灵活交付。

陆海新通道泰中蒙国际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供图

物流之拓

5月的重庆,一趟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重庆—万象)班列,如蜿蜒的长龙,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向老挝驶去,通向东南亚市场。同时,万象—重庆回程班列也陆续抵达站场。

抢抓中老铁路机遇,重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全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影响力。

这仅仅是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来,拓展物流通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增开多条西部陆海新通道线路,线路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地区)315个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超2000班;共同开行的中欧班列(成渝)号,稳定运行线路33条,辐射26个国家71个城市。开行的沪渝直达快线,将水运外贸集装箱货物整体运行时间控制在上水12天、下水10天左右(特殊情况除外)。

此外,重庆还大力开发国际货运航线,通过客改货、窄改宽、飞中转等多种方式,2021年国际航空货邮22万吨,同比增长47%。拓展跨境公路班车线路,新开中亚班车,在内陆地区率先获得GMS、TIR等国际道路运输许可证。

中老铁路(成渝一万象)国际班列发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飞 摄

“按照《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要求,重庆正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王荆透露,去年底,重庆就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上先前获批的港口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不仅强化口岸开放、物流通道等“硬实力”,还提升服务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软实力”。大力优化通关流程,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以前压缩70%和95%以上,实现多种业务线上办、网上办,大幅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结算和通关物流便利度。

“重庆还将积极争取获批建设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努力建设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王荆说道。

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庆,正拥抱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