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内陆开放高地在行动>开放快讯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乘风破浪 ——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四

日期:2022-05-18

航拍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资料图片)通讯员 何昆 摄/视觉重庆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

2016年1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调研,要求重庆完善各个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殷切期望。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为重庆开放指明了方向。

重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注重务实推进,带动全方位开放,持续构筑内陆开放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显著,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能力不断增强,朝着到2035年进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的远景目标奋进。

出海大通道建设不断拓展

这里大有希望。

5月4日,西部地区首个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果园港航道平阔,帆满风疾。2021年,果园港货物总吞吐量超过2087.1万吨,同比增长46%。今年以来,多个重大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区域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5年内,货物吞吐量将达3000万吨。

寸滩国际新城正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彰显国际风范,留住城市记忆。目前,国际邮轮母港、保税经济区和时尚消费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将成为展示重庆开放形象和城市魅力的新名片。

几天前,一列满载74个集装箱货物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出,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一经开行,便具有与生俱来的运输优势。”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重庆而言,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到广西钦州港出海,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省10天左右。

今年一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2.6万标箱、货值4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2%和23.2%。

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是必要条件。瞄准东南西北4个方向,重庆统筹铁公水空四式联运,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营路线已达33条,辐射亚欧27个国家72个节点城市,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发送货物近90万标箱,运输货值近4000亿元,已成为行业标志性品牌和“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钢铁驼队”;

往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航运优势,加快建设智慧长江物流工程,开通渝沪直达快线,开行渝甬沿江铁海联运国际班列,与长江航运相互补充;

往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班列,使重庆与俄罗斯之间的货物流通效率大幅提升,经贸联系更加密切,贸易市场进一步拓展;

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成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通道物流网络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地区)的315个港口……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物流大通道逐渐成熟、愈发通畅的真实写照。

这是重庆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内陆开放力度,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成绩单”。

这更是重庆在未来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货达全球……踏上新赶考路的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信心坚定、脚步坚实。

开放平台全面加速

国家政策正在赋能重庆开放发展——

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新定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系列试点示范任务,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力。

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不仅要建设通道,更要打造开放平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开放平台决定着通道的存活与繁荣,关系着产业的聚集与发展。

5月12日,沙坪坝区团结村车站,伴随着长鸣的汽笛,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物品的中欧班列专列驶出车站,发往欧洲。火车站之外,是一个占地逾35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走进园区,永辉、中外运、中集、传化等国内物流巨头,与美国安博、普洛斯,澳大利亚嘉民,新加坡丰树等国际领先承运商和现代仓储企业林立。一个连接、辐射“一带一路”沿线、中西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的立体交通物流生态圈愈发鲜明。

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隶属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范畴,后者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同为重庆“最能打”的四大开放平台。

主打“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政府间合作的“3.0”版,其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四大重点领域的推进,为中国广袤的西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在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目前,两江新区正全力打造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江北嘴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开放平台,开放门户效应凸显。

赋予铁路运单物权凭证、推动多式联运创新、建立“一次委托”“一次保险”“一单到底”“一次结算”的全程服务模式……挂牌成立5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以推动解决铁路运单物权属性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构建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取得了多重实效,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制度制定的话语权。

记者注意到,四大平台并非相互割裂、各自为政,而是互相联系、紧密协作的关系。比如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以来,作为核心承载区的两江新区已累计签署项目43个,总金额109.6亿美元,核心承载区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在内陆开放高地的视角下,重庆更加注重各开放要素的同频共振、优势叠加。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重庆的开放平台,也将在同频共振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放型经济加速奔跑

5月9日,伴着悠扬的汽笛,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班列(俄罗斯—重庆—广西)首发班列从江津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缓缓驶出。该趟列车从俄罗斯乌斯季伊利姆斯克出发,由满洲里口岸进入中国,到达重庆江津后重新编组集结,通过陆海新通道直达广西,全程用时18天左右,较之前海运路线节约15-20天。

重庆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22.8%,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对西部地区外贸增长贡献率为24.8%,在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中居首位。同时,每年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

质量上的提升更令人欣喜。去年以来,江北国际机场每天的国际货运量接近500吨,其中一半都是运往欧美的笔电产品,而运进来的主要是生产笔电、液晶面板、集成电路、汽车等相关的设备、仪器、零部件、材料。

一架架满载着高精尖、高价值货物的飞机,助推着重庆经济加速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

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的背后有什么秘密?

是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重庆造的小康牌汽车,开进了德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城市与乡村,越南的海鱼和印度的辣椒,摆上重庆人的饭桌……一头是深居内陆的山城,一头是千万里外的异国,两地之间铁路、货轮、汽车与飞机彼此接力、互为补充。

是“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的加速补链强链。从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的芯片新品到大猩猩玻璃全系列产品“重庆造”,从峰米科技的重磅新品全色激光电视T1到百度在永川落地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一季度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好消息频频。

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去年以来,公司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口的再生纸浆,尽管在运输过程中换乘三次,但因为有了铁海联运“一单制”的保驾护航,相比以往节约了10多天的运输时间。

重庆全面对标先进地区,借鉴先进经验,不断优化开放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涌入的外资,在经济体制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培育产业集群、优化出口结构等方面对重庆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引领着重庆迅速融入全球经济的大潮。

以开放汇聚全球智力、产业、金融资源,重庆用自身的实践与成效证明:内陆腹地不是开放洼地,跻身对外开放前沿,内陆城市大有可为。

以改革为引擎促进内陆开放

“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总体方案86项任务,重庆已实施69项,实施率80.2%,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40余项,35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出台试点配套政策文件55个,综合试点谋篇布局、扎实起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5月17日,在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负责人掷地有声。

每一轮改革总是伴随着新一轮开放,而新的开放总是推动着新的改革。

重庆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5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推动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累计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88项,其中7项向全国复制推广,66项在全市复制推广。涉外商事“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成为国务院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全市超35%的外商直接投资,集聚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

从联合“13+1”省区市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到自贸试验区政策项目“双清单”制度;从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的开立和批量化运用,到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凸显,助力重庆依托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既划定红线,也激发活力。

从“现场办、群众跑、多次办”到“线上办、数据跑、一次办”,商事制度改革有效畅通经济循环;从“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到“英雄不问出处”,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挖掘创新潜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央部署重庆的1657项改革任务已落实1387项,剩余270项达到中央规定时序要求,改革开放已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最鲜明的特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正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让重庆与世界精彩互动。

两江潮涌夺峡去,一帆高悬破浪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庆开放的航船乘风而上、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