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媒体视点

聚焦开放新篇章重庆市政协“智汇”自贸试验区

日期:2022-06-23

中国商务新闻网 “重庆自贸试验区立足关键领域抓创新,‘试验田’作用有效发挥”“重庆成为全球首个突破国际铁路运邮禁令的城市”“建议加强航空港国际开放创新”“建议推动内陆水港开放创新”“中新项目政策创新是灵魂,项目落地是关键”“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协商共建”……6月21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场景式、沉浸式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轮番登台,热闹非凡——重庆市商务委和自贸试验区板块代表们纷纷晒成绩、晒亮点、晒思路、谈打算,政协委员代表们则踊跃出主意、提建议、献良策,重庆海关、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等相关部门代表们积极回应关切拿出实招。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重庆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江涛、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副主任李巡府以及空港、水港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原来,为更好发挥政协专委会作为联系政协委员重要纽带和服务界别群众重要桥梁作用,近日,重庆市政协经济委与重庆市商务委联合举办了“自贸区新高地,双循环新引擎——聚力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新篇章”的政协委员自贸行活动,作为“智汇经济圈”履职平台第二期重点活动。

活动期间,委员们深入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西永、沙坪坝等板块调研考察,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五年来的建设成效。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介绍,重庆自贸试验挂牌运行五年来,开展了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探索,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51项任务全面落地,国家部署的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超过90%,开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差别化探索持续深化,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8万户,新设外资企业占比超过全市的20%,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占比近全市的40%,贡献了超过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70%,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持续扩大。

在两江新区,投资贸易日益活跃,2021年外贸进出口占重庆自贸试验区的44%,实际使用外资占重庆自贸试验区的69%,跨境电商交易占重庆自贸试验区70%以上;在渝中板块,4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6项创新成果在全市示范推广,以不到重庆自贸试验区4%的面积入驻超过全市20%的服务业外资市场主体;在江北板块,江北嘴金融组团、保税港保税贸易组团、果园港物流组团、鱼复园区高端产业组团形成产业集聚,持续提升开放能级;在沙坪坝板块,2021年实现整车进口7564辆,居全国内陆口岸第一,涵盖了欧洲主机十大品牌,以及美国、日本等国整车;在西永微电园板块,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351亿元,约占全市的10%,外贸进出口值3369亿元,约占全市的42%……得知各板块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委员们纷纷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靓丽答卷点赞。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指出,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发挥了“改革发展排头兵、开创发展制高点、创新发展先行者”三大作用,以自贸试验区的重庆实践、重庆创造、重庆经验、重庆答卷,在开放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谭家玲还支招重庆自贸试验区念好“闯、试、改”三字经,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书写新篇章。要聚焦“自由”关键定位,在提高自由度、便利度上下功夫,打造自贸试验区的核心竞争力,在制度集成创新上做示范;聚焦“贸易”关键支撑,在提高集聚度、活跃度上下功夫,打造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在促进“双循环”上做示范;聚焦“试验”关键路径,在提高改革度、创新度上下功夫,用好用活中央赋予的“自主改”核心权利,在先行先试上做示范;聚焦“区”关键载体,在提高协同度、集成度上下功夫,促进协同开放联动发展,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上做示范;聚焦“自由贸易试验区”关键平台,在提高贡献度、引领度上下功夫,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建设国际化现代大都市上做示范。通过探索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释放重庆自贸试验区开放的能量、开放的红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