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抢抓直播新经济红利 重庆推出直播带货行动计划

日期:2020-05-21

据淘宝直播数据监测,今年1-4月,我市进行各类带货直播3万5千余场,仅在淘宝零售额就超过了17亿元。市商务委表示,重庆正加快实施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培育消费“新引擎”。

卤味、零食、生鲜、饮料……今年3月恢复运营以来,这个位于渝北区的直播工作室,每晚要带领粉丝开启一场6个小时的“吃播”探险。演播室里、田间地头、加工作坊,走哪儿吃哪儿、吃啥卖啥。重庆夯格瑞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小江说,仅仅直播给他们带来的附加增长,一天平均200单左右。

张小江的直播间,如今已跻身淘宝美食直播第一梯队,固定粉丝达43万人。川渝风味美食在全国拥有众多“铁粉”。打开淘宝直播的“美食吃货”频道,每十家美食直播间就有一家在卖重庆美食。自热小火锅、火锅料和重庆小面,长期稳居销售量前三。而在鲜香的渝味美食之外,许多重庆的传统商家,也在新消费习惯的巨大推力下,纷纷触网开播。

在位于九龙坡区阿里巴巴产业带的一个直播基地。今年以来,这里已经签约了700多家企业,为他们拓展线上直播业务。例如,记者所在的这三个直播间,这两边主要是播各种食物。大家能看到很多渝味的鲜香美食,看上去非常诱人。除了这些食品企业以外,很多传统企业也纷纷在最近触网开播。例如记者身后的这一个直播间,一会儿要播的除了蜂蜜以外,还有锅具、皮具以及箱包等等。阿里巴巴重庆产业带运营商负责人王善平介绍,通过直播方式销售额新增在20%左右。做得好的企业大概一天有50万的销售额。

在永川、云阳等地,区县领导走进网络直播间,变身直播带货主播,为本地农特产品带货,让人眼前一亮,在永川活动现场,超百万网友围观下单,短短一个小时成交额超150万。

市商务委数据显示,仅在淘宝直播平台,1-4月我市已进行直播35176场,累计观看人次9千多万。近7万种商品在直播中进行销售,实现销售额17.5亿元。当天云阳的一场“县长带货”直播,农产品销售额就突破了1100万。

从车间、到农场。从演播室,到商圈柜台。“一切皆直播”的新消费场景正在重庆接连上演。而凭借丰富的货源、完备的供应链、畅通的物流和发达的电商,重庆也正立足于先期积累的优势,进一步布局“直播经济”,抢下一步先手棋。市商务委电商和信息化处处长何渡表示,要实施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打造系列“直播+”产业集聚区和一切皆直播的新消费场景,让直播带货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