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市政府召开扩内需促消费工作专题会议 要求全力推进扩内需促消费工作

日期:2020-06-23

近日,市政府副市长李波主持召开全市扩内需促消费专题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市级相关部门、主城九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前期扩内需促消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扩内需促消费工作。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内需促消费工作,将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扩内需促消费工作作了统筹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消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动消费回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多次亲自研究部署,对消费促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区县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清新形势下消费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抓好扩内需促消费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各区县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下,研究出台提振消费、稳定经济等系列措施,有效促进消费市场企稳回升,消费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各部门、各区县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通过促消费来扩内需,畅通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促进消费市场活力复苏、企稳回暖,为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推动复市复消提速扩面。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在持续推进商贸服务业复商复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文化体育行业恢复正常经营,帮助企业增加客流量、提高上座率。二是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统筹举办促销活动,扩大实物消费,做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扩大成品油市场消费,支持小店经济发展,促进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回暖回补。三是提升消费品质能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广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经验,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实施直播带货行动,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发展无接触配送服务、社区智慧服务、智慧菜市场等模式,推进远程医疗、在线诊断、远程健康咨询等新模式。五是积极扩大外来消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策划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会展、论坛、赛事。深挖旅游消费潜力,激发都市游、夜间游、近郊游、乡村游、休闲游等消费热点。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六是促进消费投资有效结合。深化供给侧改革,通过加强冷链物流设施、物资储备、5G信息技术、新基建等领域的有效投资,直接带动消费增长,衍生新的消费形态。七是加强消费市场调研。深入调查研究消费趋势、消费分布、消费潜力,全面掌握特点规律,针对性制定政策措施,精准引导消费市场良性循环发展。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区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努力把扩内需促消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扩内需促消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扩内需促消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管用有效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市政府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纳入市级部门专项目标考核,各部门、各区县要定人定责,对照目标任务抓落实。同时,要做好迎接中办、国办消费促进专项督查考核各项准备。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各部门要按职负责、通力合作,抓好扩内需促消费工作。市商务委要统筹推进全市商贸领域消费促进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要加强投资与消费的互促共进,着力增加有效投资;市文化旅游委要做好文化旅游消费促进工作,培育消费增长点;金融部门要创新消费金融产品,为扩大消费提供金融服务;市住房城乡建委要抓好房地产消费工作;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要积极支持消费活动举办。四是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强化法治意识,按照国家统计制度有关规定开展统计工作,做好统计的各项基础工作。要研究判断消费形势和消费趋势变化,提出促进消费的合理化措施建议。五是加大资金支持。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统筹调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整合有效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放大消费乘数效应。统筹评估前阶段政策绩效,适时研究出台后续消费促进政策。六是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适度放宽户外促销、户外广告设置、门店外摆经营等限制,调动企业和商户促销积极性。建立户外促销等审批事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围绕促进消费的目标、措施、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和广度,丰富宣传形式,优化宣传内容,营造促进消费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