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助力消费扶贫 餐企在行动
市商务委赴秀山开展餐饮企业助力消费扶贫

日期:2020-07-21


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山东省、重庆市“1+8”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市商务委在鲁渝商务协作家政培训(秀山班)期间,组织市火锅协会、市烹饪协会以及五斗米、乡村基、杨记隆府等餐饮企业负责人赴秀山县召开餐饮企业助力消费扶贫活动,通过座谈了解脱贫攻坚情况,现场采购当地产品、签订农餐对接协议。



农餐对接 为消费扶贫建机制搭平台

近年来,市商务委通过促进农餐对接,让餐饮企业与贫困区县建立紧密联系,将餐饮企业的资源和爱心源源不断地送往贫困地区。一是建立农餐对接机制。2019中国(重庆)国际美食节期间,组织中国烹饪协会与石柱县、秀山县等14个深度贫困区县签署了《农产品食材消费、餐饮就业扶贫框架合作协议》,20多种食材进入企业、流向餐桌。重庆市五斗米餐饮集团和渝风堂餐饮公司深入彭水县三义乡,为51户贫困户养殖的珍珠鸡销路,开办了“汤和里”鸡汤馆,支持该乡特色养殖业做强做大。市政府李明清副市长批示“一道菜+模式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义务且初具成效”。百盛集团、乡村基等与秀山县开展“企业+农户”等农商对接活动,秀山的土豆等有机农产品直接上了餐桌,深受消费者喜爱。四是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在秀山县评定国家钻石酒家12家、绿色饭店3家,有效解决了近1000人就业。二是食材采购助推消费扶贫。2019年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期间,组织酉阳县17家特色农产品企业、120余种商品参展,挂面、豆腐乳、干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现场销售一空,实现现场销售金额23万元;签订意向订单52个,其中最大的香菇生产企业达成采购协议金额600万元,大米、调料、酒类、酵素等签订采购协议金额234万元。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市火锅协会党支部会同巴江水公司党支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走进铜梁区水口小学爱心捐赠活动”,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空调、体育用品、学习文具和相关食品等数万元的物资,对28名留守学生捐赠了物资和现金。组织会员单位开展“真情走进秀山隘口、爱心捐款捐物”扶贫活动,为秀山县隘口镇脱贫攻坚捐款205566元。



深挖潜力 促餐企精准扶贫畅通长效

经过前期发动,市商务委组织市火锅协会、市烹饪协会以及五斗米、乡村基、周师兄、德庄、功佳餐饮、杨记隆府等有关单位和餐饮企业于7月21日赴秀山县开展餐饮企业助力消费扶贫精准扶贫对接。一是召开餐饮企业助力扶贫工作座谈会。由市商务委组织驻乡工作队、秀山县相关专业合作社与市级相关协会、餐饮企业座谈,了解秀山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为双方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夯实基础。二是签订农餐对接协议。根据双方对接情况,重庆五斗米、重庆德庄、重庆周师兄、乡村基(重庆)分别与秀山县天人农业、云智科贸、山水隘口、宏奕养殖签订农餐对接合作协议,协议采购总额350余万元。三是现场采购当地产品。经过前期对接撮合,通过现场或电商采购的方式采购贫困区县产品总计15万余元,其中市烹饪协会采购大米、黄豆等9.13万元,市火锅协会采购渣海椒、苕粉丝等2.5万元,乡村基采购土鸡2.5万元,杨记隆府采购天然山蜂蜜、土鸡等1.03万元。



    多点助力 深挖贫困地区发展潜力

餐饮业精准扶贫大有可为,市商务委希望通过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引入餐饮企业购销产业链,结合都市消费者的偏好,倒逼贫困地区农产品提质升级,研发出适销的终端产品,从而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量和售价,为餐饮企业精准扶贫探索出有效路径。

接下来,全市居民服务业领域还将积极联动,充分挖掘行业资源和渠道,多点发力,协助贫困地区深挖发展潜力。一是积极引导签约对接。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餐饮企业与当地贫困村、致富能人、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实现订单式生产和销售。二是引导重点项目落户。支持大型龙头餐饮企业在贫困区县布局物流、配送、仓储、电商平台等重点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积极发展农家乐。鼓励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抱团,社会资本参与农家乐的建设与开发,培育一批经营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的精品示范项目,推动农家乐集群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市商务委将建好机制、搭好平台,充分发挥餐饮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助推居民服务业精准扶贫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