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0年半年商务经济盘点之三】六大抓手全力提振消费 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日期:2020-08-04

开栏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商务系统全员行动起来,从抗疫保供到复工复产、复业复消,一步步扭转局势、一寸寸夺回损失、一月月转负为正。今年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5307亿元,降幅好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4位上升到第8位;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增长3.5%,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8位上升到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稳”的态势明显、“保”的力度加强、“进”的动能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浸透着汗水、折射出信仰、充满了希望。半年盘点之际,我们拾取其中的一些故事说给您听,说出枯燥数字背后的坚持和力量!




六大抓手全力提振消费

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敏尔书记有关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组织领导下,市商务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人民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提振消费市场,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4月当月社零实现由负转正后,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增幅逐渐加快。社零增速从1—2月的全国第24位上升到上半年全国第8位、西部第2位。市商务委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导向,强政策、优服务、重保障,全面激活消费市场活力:

一是以目标为导向,统筹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列为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组织编制《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解放碑步行街成为全国首批5条示范步行街之一,重庆商业魅力指数赶超杭州,位居全国第六、新一线城市第二(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二是以活动为抓手,全面激活线上线下消费市场。我委组织实施系列促销活动,培育消费热点,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市场。组织开展“春暖花开·美好生活”“十个一”主题消费活动,统筹开展以“爱尚重庆·约惠夏天”为主题,跨越二、三季度的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活动,围绕全域联动惠民消费行动、数字赋能提升行动、成渝双城消费协同行动等三大行动,策划举办汽车惠民消费、家电以旧换新、“爱尚重庆·惠享渝味”美食消费、“重庆618电商节”暨“爱尚重庆·云享生活”网络消费促进月、66数字消费节、“欢乐购·畅享游”商旅文联动惠民消费等系列活动730余场,启动直播带货专项行动,联动市级、区县、企业资金近10亿元,通过消费补贴、折扣优惠、展示展销、联动促销、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直播带货等方式,优化消费生态,营造消费氛围,激发消费潜力,培育消费热点,掀起消费热潮。

三是以政策为引领,着力稳定和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市商务委联动市级部门和渝中、沙坪坝、渝北、两江新区等区县投入财政资金,以发放消费券、补贴资金等多种方式,精准发力、定向支持,重点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市场。1—6月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零售额442.32亿元、同比下降8.7%,比全国降幅低0.3个百分点;6月当月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零售额103.95亿元,环比增长21.7%,同比增长23.7%,已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四是以创新为动力,加快发展线上消费业态。市商务委印发《加快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联合阿里巴巴实施“数字新服务本地商户扶持计划”“春雷计划”,联合腾讯实施“赋能实体零售数字帮扶行动”,帮助传统商贸企业和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发展,指导实体企业抢抓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新机遇,抢占线上线下新兴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1—5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6.3%,比去年同期高24.8个百分点。

五是以服务为宗旨,全力助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市商务委建立“1+3+6+6”工作机制和“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落细落实国家和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恢复性发展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加快恢复性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组织 80 余家商贸企业申报享受银行低息贷款优惠利率政策,在市级商务发展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对疫情期间受损严重的中小微住餐、批零、居民服务企业给予资金贴息。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实施移动支付专属金融服务活动,精准实施商户费用减免、商家消费信贷支持、商流技术支撑、商业消费提振等“惠企”行动计划,累计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2841笔,并积极为实体经营企业减免利息和手续费用。截至6月底,全市限额以上单位13283个、增长0.1%;零售行业法人企业253490户、增长3.8%;个体户1183736户、增长8.9%。

六是以机制为保障,推动消费扶贫走深走实。市商务委积极会同市扶贫办等部门,充分利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鲁渝扶贫协作、区县结对帮扶、扶贫集团对口帮扶、预算单位采购等工作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立通报考核机制,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手段,深化电商扶贫,加强产销对接,开展“战疫情、防滞销”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妥善解决1.37亿元贫困区县农产品滞销问题;深化“渝货进山东”消费扶贫行动,完成扶贫产品采购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