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0年半年商务经济盘点之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外贸保主体

日期:2020-08-05

开栏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商务系统全员行动起来,从抗疫保供到复工复产、复业复消,一步步扭转局势、一寸寸夺回损失、一月月转负为正。今年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5307亿元,降幅好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4位上升到第8位;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增长3.5%,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8位上升到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稳”的态势明显、“保”的力度加强、“进”的动能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浸透着汗水、折射出信仰、充满了希望。半年盘点之际,我们拾取其中的一些故事说给您听,说出枯燥数字背后的坚持和力量!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外贸保主体


今年以来我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 2759.2 亿元,增长 3.5%,好于全国 6.7 个百分点。其中,出口 1699.6 亿元,下降 0.7%;进口 1059.6 亿元,增长 11%。外贸进出口总值保持全国第 11 位,中西部第 2 位,其中出口上升 1 位至全国第 9 位,进口全国第 11 位。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委协调机制、完善政策保障、一企一策,从宏观到微观,全力以赴稳外贸。

一是建立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协调机制,推动市委市政府稳外贸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建立分管市领导牵头的外贸外资发展协调机制,每周专题调度外贸外资发展工作,每周梳理上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动态,对日韩新供应链保障、贸易便利化、外贸外资运行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对照“六保六稳”“四个机遇”工作要求, 分解形成 36 项稳外贸外资重点任务,牵头形成《全市稳外贸稳外资基本盘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联合 14 个相关部门印发,各相关部门按责任分工推进,全力推动落实稳外贸工作部署。

二是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机制和工作台账,精准研判疫情影响。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机制,分级分类梳理重点外贸企业名单,从中确定商务部重点联系的外贸企业 116 家,每月直报财务经营和进出口信息;确定重点外贸企业 100 家,建立企业台账,加强分类指导和“一对一”重点服务;确定进出口上亿元的重点外贸企业 397 家,市区联动每月更新企业经营情况。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4 次问卷调查了解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市场预期以及相关诉求建议,强化分析研判,牵头拟定疫情期间稳外贸政策和多篇疫情对外贸发展影响分析材料上报国办、商务部和市委市政府,及时反映我市外贸运行情况,回应企业政策诉求,帮助企业稳定政策预期。

三是精准施策应对疫情,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全力保障加工贸易企业复工达产。深入西永综保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重点园区和重点外贸企业调研,围绕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用工、上下游供应链配套等问题,提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出台《加工贸易重点电子企业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建立电子信息企业用工台账及日调度机制,同时会同相关处室积极探索“共享员工”新模式,促成两批餐饮企业“共享员工”赴加工贸易企业上岗,确保重点外贸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尽快释放产能,稳定外贸发展基础。二是强化供应链和产业链保障。积极参与全市海外供应链保障协调机制,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渠道,收集整理上下游配套企业清单,协调帮助其加快复工复产,保障重点主机厂订单生产需求,同时加强与驻外使领馆、经贸机构对接,支持企业加大重要物资采购。三是支持企业保订单稳市场。做好127 届网上广交会参展工作,引导企业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便利企业新接国外订单,127 届广交会重庆交易团累计成交上亿元。四是全力优化外贸企业服务。会同海关、口岸物流、外汇、税务等部门,在贸易管理、通关通检、物流运输、外汇结算、出口退税、法律服务等环节进一步简化流程,全面推行“零接触、不见面”服务,“关、检、税、汇”全流程贸易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四是加强惠企政策宣讲,推动解决企业反映诉求。政策必须让企业知晓、让企业获益,才能形成一个闭环。为此,市商务委分批次先后走访了隆鑫、传音、外经贸集团、康佳电子等多家重点外贸企业,上门宣讲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稳外贸稳外资 12 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快拨付外贸稳增长、加工贸易等专项资金到位,源源不断给企业输血鼓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