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0年半年商务经济盘点之五】乘势而为因势利导 促进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日期:2020-08-06

开栏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商务系统全员行动起来,从抗疫保供到复工复产、复业复消,一步步扭转局势、一寸寸夺回损失、一月月转负为正。今年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5307亿元,降幅好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4位上升到第8位;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增长3.5%,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8位上升到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稳”的态势明显、“保”的力度加强、“进”的动能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浸透着汗水、折射出信仰、充满了希望。半年盘点之际,我们拾取其中的一些故事说给您听,说出枯燥数字背后的坚持和力量!




乘势而为因势利导

促进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上半年,市商务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促进线上消费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的积极作用,创新推动直播带货、电商扶贫、网络促销等重点工作,把电子商务作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消费促进和行业转型升级。1-6月,全市网络零售额625.33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421.61亿元,同比增长24.8%,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40.7%,比去年同期高29.3个百分点。全市快递业务完成2.99亿件,同比增长21.92%。最近一批公开发布的3万个招聘岗位中,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行业的招聘数量大幅提升,占到了总数的60%。

一、积极发挥电商作用,战疫保供彰显担当作为。一是及时向电商企业发出参与市场保供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向广大市民发出线上办公线上消费的倡议。二是发挥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市外国外渠道优势,组织采购口罩超4000万只、消毒液近300万瓶,保供应、稳物价、促畅通、稳消费。三是在全国首创开展网络消费“渝快送”行动。引导重百、永辉、农资集团等零售企业及时上线网上商城,积极开展生活物资和生产资料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推动快餐、火锅、药品等服务企业依托配送平台开展送餐(送货)到家;支持京东、美团等加快推广智能末端设备,全面推行“无接触配送”;组织菜鸟、京东、邮政等快递物流启动应急方案,保障电商物流服务不间断,推动电商网商率先复工复产。四是构建电商新生态纾解农货“销售难”。提早收集受疫情影响滞销农产品信息,广泛发动和组织电商网商打通“出村进城”路,及时有效疏通卖难和买难之间的堵点。

二、大力培育线上新业态,直播带货激活各方热情。一是推动出台《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加快培育“火都惠”中国特色火锅等市级电商平台。二是召开全市大力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推进大会,全面启动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活动当天,市政府李波副市长与4个区县领导连麦直播带货,实现销售近1600万元。三是推动组建重庆直播电商行业联盟,推动成立“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并开展首批学员培训,开展两场直播电商公开课。指导九龙坡、大足等区县一批电商直播基地先后建成运营。四是积极开展各类直播带货活动。五一期间,市商务委张智奎主任带头参与直播带货,活动反响好,活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带动区县领导干部直播带货,行业推动应用如火如荼。上半年,全市共开展8.94万场次直播带货活动,实现零售额46.14亿元。

三、决战决胜脱贫,电商扶贫扎实有效推进。一是积极争取黔江、城口等6个区县被再次确定为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二是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与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对接合作,探索“生鲜共享无人售货”“社区拼购”等贫困农产品销售模式。三是深化实施电商扶贫行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学习强国、农业银行等单位开展“党员扶贫公益行”“党员直播带货渝你抗疫助农”“情系武陵山,我来拼一单”等大型扶贫公益直播带货活动。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0.04亿元,同比增长41.33%。全市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实现网络零售额82.2亿元,增长5.5%,有效弥补了疫情给贫困地区造成的损失,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拓销增效寻找到新空间。

四、着力线上促销,网络消费全面发力。一是成功举办2020重庆6.18电商节暨“爱尚重庆云享生活”网络消费促进月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举办140多场活动,当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40.9亿元,同比增长41.1%。二是组织全市946个品牌、1835个店铺参与全国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共实现销售额4520.5万元。三是联动区县、电商平台企业举办数字消费节、发放消费券等线上促销活动,培育壮大新兴消费市场。

五、加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一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协调重庆海关等部门简化进口检验程序,有效推进宠物食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工作和9610跨境出口邮包业务,推动跨境进出口平衡发展。二是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实施“春雷计划”,组织开展启动大会和9场区县发布会,推动91家商家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13家商家进行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推动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全国第一张自热火锅出口牌照,开启渝货行销天下之路。1-6月,全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总额35.0亿元,同比增长27.2%,连续6个月增速超过20%。其中,B2C进口试点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17.6%;新增B2C出口2.8亿元;跨境B2B出口5.9亿元,同比增长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