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0年半年商务经济盘点之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

日期:2020-08-07

开栏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商务系统全员行动起来,从抗疫保供到复工复产、复业复消,一步步扭转局势、一寸寸夺回损失、一月月转负为正。今年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5307亿元,降幅好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4位上升到第8位;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增长3.5%,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8位上升到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稳”的态势明显、“保”的力度加强、“进”的动能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浸透着汗水、折射出信仰、充满了希望。半年盘点之际,我们拾取其中的一些故事说给您听,说出枯燥数字背后的坚持和力量!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1亿美元,FDI为9.07亿美元,居中西部前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外资统筹有高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和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多次深入外商投资企业调研,研究部署稳外资工作,亲自参与重大外资项目洽谈,强调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市分管领导积极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分类指导。全市上下紧盯目标任务,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外资支持有力度。出台《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渝府发﹝2020﹞16号),细化国发23号文件落实,回应企业诉求,注重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外商投资,加强合法权益保护,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出台《重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36号),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平等享受各类纾困解难政策。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37号),为外商投资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服务。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外商服务有温度。加强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队伍建设,制定《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实施细则》,制定外商投资服务事项清单,落实政策宣传员、项目推进员、问题协调员、信息沟通员“四员”职责,实现在渝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全覆盖。建立领导联系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机制,市区领导分别确定重点联系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完善投诉协调机制,与四川联合建立跨行政区域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建立健全“一口受理”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投诉案件大幅降低,办结率、满意率大幅提升。建立“第一时间”服务工作机制和市级工作专班,帮助外商投资企业防控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400余件。及时将商务邀请核实调整为邀请函审发,为59家企业审发商务和工作邀请函149份、415人次。

四是创新招商方式,投资促进有热度。建立跨国公司视频连线机制,市领导每周定期与跨国公司高层进行在线视频连线,连续组织9期视频连线会议,成功促成奥特斯、谊品生鲜等企业到资3.6亿美元,促成跨国公司来渝开展商务洽谈。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举办和参加经贸交流活动27场,推动重庆与全球知名企业、机构、高校及相关城市开展务实合作。加大在线招商和云招商,举办欧盟、香港等招商推介会,进一步深化合作。召开新加坡、日本、韩国等重点国别企业座谈会,建立100家重点外资企业(项目)台账,推动重点国别存量外资项目增资。整合四大”论坛、智博会、西洽会等项目资源,建立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库,入库企业数据3000余条、活动信息98条。

五是丰富利用方式,外资渠道有广度。把握国家深化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对外开放机遇,不断拓宽利用外资新领域。抢抓国际流动性释放机遇,主动策划包装并购标的,吸引跨国资本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利用外资由绿地投资向绿地投资和并购、资产重组并重转变。围绕重点支柱产业,深化国际产学研合作,积极延链补链,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