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0年半年商务经济盘点之七】抗击疫情 化危为机 全力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

日期:2020-08-10

开栏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商务系统全员行动起来,从抗疫保供到复工复产、复业复消,一步步扭转局势、一寸寸夺回损失、一月月转负为正。今年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5307亿元,降幅好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4位上升到第8位;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增长3.5%,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增速由1-2月全国第28位上升到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稳”的态势明显、“保”的力度加强、“进”的动能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浸透着汗水、折射出信仰、充满了希望。半年盘点之际,我们拾取其中的一些故事说给您听,说出枯燥数字背后的坚持和力量!



抗击疫情化危为机

全力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业恢复发展、转型发展,全市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1-5月,全市新增餐饮市场主体8330家,占全市的4.9%。市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全市服务业企业复工率为100%,上半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191.97亿元,增长0.5%

一、立足疫情防控,推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服务业造成巨大损失。我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印发餐饮、住宿、家政等8个行业《疫情防控指南》;会同市场监管局出台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指南,印发餐饮、住宿2个行业规范。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餐饮住宿行业由关停到重启,未发生因复工复产、复市复消引发疫情情况;动员餐饮商会、德庄等餐饮企业在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为支援湖北武汉、孝感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同时,我委稳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多美佳餐饮等20家团餐单位为临空智能终端产业园、市公卫中心、西部航空等200余个企事业单位配餐。开展无接触式火锅外卖服务、“宅家火锅节”,通过美团、阿里本地生活等线上推送,订单超过11万。

二、着力探索推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制度设计。配合承办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市府办出台《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意见》,会同市发改委等形成《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安排任务分解》。二是推动招商引资。强化跟踪服务,引进珂蓝健康管理集团投资5亿元在巴南区国际生物城落地开工重庆珂蓝健康产业园项目,5月19日正式开工;乡村基引进红彬资本战略投资2500万美元,助力市场开拓和网点布局,目前新开门店14家。

三、着力消费回补,狠抓生活服务业加速回暖。一是策划举办以“春暖花开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十个一”活动,承办了市领导带头堂食、带动消费活动2次,组织开展了吃一碗小面、涮一次火锅、享一回美容美发、品一顿美味佳肴、喝一场下午茶活动,吸引众多行业企业响应和参与、受到广大市民热情欢迎和点赞。受此带动,美团大数据全市餐饮消费复苏率91.8%,高于北京、上海、深圳。二是组织开展“爱尚重庆·惠享渝味”活动。联合银联及各大商业银行出资1200万元,带动商户出资650万元发放餐饮住宿消费券,拉动银联网络系统餐饮住宿商户交易额达114.1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3%,环比增长10.2%。三是指导举办第五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会同市文化旅游委6月13-14日在璧山区秀湖水街非遗小镇举办第五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组织165家老字号和非遗企业发挥品牌优势,线上线下联动促销,助力全市消费回补。四是支持开展了“春暖山城·爱购重庆”绿色饭店消费促进季活动。首期入选酒店30余家,让广大消费者放心吃、安心住、健康行,酒店行业营业额恢复率超过70%。渝州宾馆等7家酒家入选首批百家“绿色饭店、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名单,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三、西南地区第一。

四、注重化危为机,推动居民服务业转型升级。一是指导打造中国·重庆现代餐饮产业园。首批签约入驻餐饮产·业链企业20余个,签约重庆智慧餐饮交易平台、重庆火锅产业链交易平台等项目16个,签约金额超过50亿元;农业银行重庆渝中支行为园区意向性授信30亿元。二是推动传统企业转型。阿兴记将10道具有重庆特色的菜品标准化,通过永辉生活APP或线下160家永辉超市每天销售1000份以上;陶然居联手永辉超市打造5家“陶然居手工包坊”,半月销售超100万元,深入195个社区开展定向配送模式;五斗米集团3月后新开门店30余家,1-5月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陈麻花“触电”发展,2、3月在天猎旗舰店日均消订单量保持在3000单左右。三是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工作部署,动员40个区县发动436家家政企业登录商务部家政信用体系信息平台,397家企业提交信用信息企业,家政服务人员32272人,通过识别授权580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