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0年“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精彩纷呈

日期:2020-09-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决策部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商务部系列活动部署,重庆定于2020年9月-11月,利用“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举办2020“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

一、启动仪式亮点突出

9月8日下午,由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台、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商务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扶贫办、各区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在观音桥步行街盛大启幕。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副处长刘岭及相关市级部门、相关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及商务、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大行业协会、相关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一是启动成渝双城消费节活动。启动仪式上,播放成渝双城消费专题片,展现成渝两城在旅游、文创、美食、玩购等风貌上的异曲同工之妙处,浓厚携手联动共发展的良好氛围。组织重庆25家、成都12家商协会和企业领头人现场发布成渝双城消费服务联盟宣言,拉开了“2020成渝双城消费节”序幕。二是上线爱尚重庆消费服务平台“爱尚重庆”为主题,开发专项消费服务平台,汇聚商场、餐饮、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信息,致力打造“消费信息权威发布者+生活惠民服务者”品牌形象,着力提升服务消费品质。三是发布阿里巴巴新餐饮伙伴计划。依托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采取“政府+平台+行业协会”的联动模式,汇聚重庆各地特色小吃、特产、老字号等渝系优质品牌,打造数字化重庆美食新名片,推动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四是举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效展。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目标,以清新、梦幻的时光隧道展示形式,展示“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五大名城建设新成就、新风貌。五是举办“巴渝新消费”主题展。聚集新兴消费领域知名企业代表,通过直播带货、现场展演、VR体验、5G消费、智能家居、未来生活、高端定制等形式,打造沉浸式高品质生活互动体验,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了解和参与。六是联动媒体现场直播。采取“主会场+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华龙网对启动仪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把重庆作为“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10个分会场之一,指派央视重庆记者站、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分别赶赴启动仪式现场、北滨路三洞桥风情街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直播,深入报道“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效展、“巴渝新消费”主题展及北滨路三洞桥风情街现场消费等情况,生动介绍重庆火锅的鲜香美味、重庆夜景的璀璨华美,以及荣昌夏布、大足鲤鱼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充分展示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不夜之城”及8D魔幻之都魅力。

二、七大主题覆盖全域

2020年“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市民受惠”的原则,全面统筹市和区县联动、政企联动、政银联动,线上线下、商旅文互动,动员组织重点商贸、文旅、金融企业及电商平台参与,突出开展七大主题37场重点系列活动是举办“爱尚重庆·购潮品”系列活动。组织各商圈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卖场、电商平台等,围绕家电购物、潮尚服饰、美妆俪人、品质消费等,结合满减、加赠、消费券、团购等多元化的促销手段,开展2020年中国重庆国际时装周、商圈购物节、外贸优品区县巡展等主题活动,点燃购物热情。是举行“爱尚重庆·享美食”系列活动组织阿里本地生活、美团点评、各餐饮协会、企业等,结合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开展第十二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国际啤酒节、铁山坪花椒鸡森林美食文化节等丰富多样的促餐饮消费主题活动,推广重庆美食及美食文化,展现渝派美食新气象。是开展“爱尚重庆·游山水”系列活动。注重商旅文联动,全面整合特色步行街、各大景区、景点、游乐场所,携手各文化馆、剧院、博物馆、非遗组织等文创单位,举办首届金佛山全民健身登山季、“山水之都·光影重庆”全市观影活动,促进大众“商旅文”融合消费吸引外来旅游消费。四是开展“爱尚重庆·惠生”系列活动。突出汽车、家居装修、家具家电等大宗消费开展汽车惠民消费、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第五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等系列促销活动,借助金融机构、商家的消费分期、返现、团购、预售、满减等方式引导,引导市民惠享生活,为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增添旺盛动力。五是开展“爱尚重庆·赏夜色”系列活动。聚焦重庆夜经济发展,持续开展不夜重庆生活节,策划组织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悦享美食·安心夜市促销月等活动,“国际化、全业化、全域化、全景化”为指引,活跃夜间消费氛围,提升夜间消费能级。六是开展“爱尚重庆·助扶贫”系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举办“渝货进山东”促进季、消费扶贫月金秋团圆购消费月庆丰收·聚爱心线上消费节等系列活动,帮助我市特色农产品、扶贫商品实现销售转化。七是开展“爱尚重庆·汇双城”系列活动。联动成渝两地商业、旅游、文化等产业,举办2020成渝双城消费节首届川渝老字号博览会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两地的消费板块、文创产品、旅游特色商品以及吃、喝、玩、游、购代表性品牌,打造全民参与的城市互动营销活动。

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是主题鲜明特色多。2020“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爱尚重庆”为主题,潮品、美食、山水、夜色、美食、扶贫、双城七项核心要素渗透到各项活动中,着力打造精彩纷呈、惠及于民的消费平台,持续打响“重庆消费”品牌。二是覆盖全域活动多。活动贯穿三、四季度,联动全市41个区县、动员组织全市重点商贸、文旅、金融及电商平台3000余家企业广泛参与,统筹开展七大主题37场重点系列活动和300余场系列配套活动,打通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各环节,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和商(协)会广泛参与、合力促销,努力给广大市民和来渝游客呈现一场贯穿全年、覆盖全年的“消费”盛宴。三是惠民促销措施多。“惠民促销”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活动始终。统筹市内主要商业银行,针对市民吃、购、文、娱、行、游等日常消费领域,全域联合大型商超、核心商圈、便利店、网红景区景点、影院,以及特色美食、农特产品、交通出行等商户采取折扣立减、电子优惠券、红包返现、抽奖等方式,统筹发放惠民“消费券”回馈反哺广大消费者四是聚焦“四新”亮点多。以新场景、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四新”为重点,全面推广直播带货、现场展演5G消费、智能家居、未来生活、高端定制等消费方式和主张,着力打造重庆特色消费文化特色亮点。

四、宣传面广影响力大

本次活动将通过主流媒体重点宣传、媒体专题合作宣传、现场直播互动、户外氛围营造等方式,分阶段、分类别、分群体宣传报道。启动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国100多家地方门户网站、中央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商报以及华龙网、重庆日报、上游新闻、新浪重庆等20余家市级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及转载推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浏览量突破90万,抖音达人直播观看人数超30万人次,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量已突破34万余次,百度网络搜索结果达2200余条。启动仪式现场吸引约2.5万人观看,观音桥商圈当天活动共吸引人流超18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