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盛大开启

日期:2021-04-01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国、全市经济工作会、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细落实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商务部《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商消费函〔2021〕68号)《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的预通知》(商消费司函〔2021〕15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重庆消费特色和市场特点,市商务委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贯通全年的2021年“爱尚重庆”消费季主题消费促进活动

一、活动背景情况

消费一直是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合力推动夜经济培育发展,积极促进商文旅深度融合,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消费潜力加速释放,“重庆消费”名片越做越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市商务系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活动”杠杆作用,组织开展“春暖花开·美好生活”“十个一”主题消费活动,统筹策划“爱尚重庆·约惠夏天”惠民消费季和“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等主题消费促进活动,持续营造消费氛围,激发消费潜力,掀起消费热潮,有力带动全市消费市场回暖复苏,促进市内经济大循环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万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增速由2020年2月底的全国第24位上升到第4位。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建立消费促进活动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打造消费活动品牌,提升城市魅力,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商务部、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商务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定于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在重庆全域组织开展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为主题,按照“系统谋划、联动全域、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民生导向”的原则,统筹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各区县、各行业,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银融合,策划举办巴渝特色浓、集聚效应强、带动作用大的四季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增长新动能,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活动主要内容

“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为主题,把握四季消费热点,突出巴渝消费特点,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各区县、全行业,精心策划举办贯通全年的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打造“1+4+N”消费促进活动品牌体系,构建常态化促销活动新机制,激发消费增长新动能

一季:“爱尚重庆”渝悦赏新季。4—6月,根据商务部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总体安排,围绕“巴渝新消费”,以“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主题,联动多方,结合“五一”节等节假日和西洽会等重要展会活动,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组织开展巴渝消费新场景、新品牌评比推介活动,策划举办特色浓、内容新、举措实的消费促进活动,吸引外来消费;举办双品网购节暨“重庆6·18电商节”,着力促进线上消费潜力释放;联动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策划举办汽车下乡和汽车更新换代、家电以旧换新、生活服务提质扩容等活动,提振农村消费,稳定大宗商品消费。

第二季:“爱尚重庆”渝悦消夏季。7—9月,突出“不夜重庆”特色,围绕“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大主题,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开启重庆“五夜”精彩生活,展示“夜重庆·潮生活”独特魅力;抓住智博会良好契机,联动成渝两地商业、旅游、文化等特色消费资源,策划举办“成渝双城消费节”、第二届川渝老字号博览会,打造全民参与、城市互动的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吸聚外来消费;持续深入推进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稳定大宗商品消费,提振农村消费。

第三季:“爱尚重庆”渝悦嗨购季。10—12月,结合国庆黄金周、中秋节、双11、双旦、年终大促等消费节点,组织发动各大商圈、购物中心、品牌商家,推荐一批“渝货精品”“重庆好礼”“川渝好物”“国货精品”“国际优品”等,举办集中打折、返礼等宣传促销活动,联动第十三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第三届中国重庆国际酒业博览会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酒业发展大会等活动,掀起岁末消费热潮。举行“爱尚重庆”年终消费盛典,总结全年活动情况,为优秀组织单位和评选活动中的获奖单位颁奖授牌。

第四季:“爱尚重庆”渝悦迎春季。2022年1—3月,利用元旦、春节消费季特点,聚焦城市消费、乡村消费、重点商品消费、服务消费等,开展网上年货节、春节大促销等消费促进活动,丰富传统节日消费供给、营造全民消费氛围。

三、活动主要特点

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将围绕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打造主题突出、贯穿全年、多元融合、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

(一)主题突出。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将着重强化“重庆消费”名片,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作为各季消费活动主题,贯穿到全年各项消费促进活动中。在对“爱尚重庆·渝悦消费”消费主题进行视觉印象、品牌logo整体设计和宣传推广的同时,着重宣传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新成效、新风貌,彰显重庆“购物、美食、会展、文化、旅游”五大名城建设的独特魅力和阶段性成效,展示重庆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能的各项政策举措,多手段、多维度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爱上重庆,乐享消费,全面提升“重庆消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城市影响力。

(二)贯穿全年。把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消费的不同特点、习惯和季节元素,借助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消费旺季,挖掘巴渝特色消费资源统筹谋划,通盘考虑,策划组织丰富多彩、衔接顺畅的季度性活动,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企业利用店庆、周年庆、网购节等重要时点开展优惠促销,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节兴商,因地制宜开展多元多样、主题突出、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

(三)创新模式。围绕“巴渝新消费”,聚焦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平台、新品牌,创新开展相应主题的营销推广和消费促进活动,培育消费新动能,激发消费新潜力。引导网络购物、直播带货、在线服务、短视频应用等线上平台与传统百货、商超便利、住宿餐饮、文旅景区等传统实体加强合作,创新营销活动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促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线上旅游、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提升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四)多元融合。加强市区联动、政企联动,聚合农工商银、商旅文体等多方力量,汇聚内外贸、产供销、上下游等各类资源,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智慧商圈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夜间经济发展、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电商进农村、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培育等重点工作,切实打通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各环节,形成一批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标志性活动品牌

(五)涵盖全域。整合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势资源,组织开展“成渝双城消费节”等消费促进活动,促进双城消费协同发展。依托消费帮扶工作机制,开展名特优新商品跨地域展销、优质农产品跨城乡跨区域对接等活动,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同、跨省市互动。加强内外联动,多渠道引进国外优质商品、优质服务和首秀、首发及有影响力的展演活动,打造开放合作的消费平台,实现“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

四、部分重点活动安排

(一)启动活动。4月份,联动市级有关部门、重点商圈、相关企业,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为主题,采取主会场+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实施,发布“爱尚重庆”消费季年度活动计划,发布“巴渝新消费”行动方案和100个重庆特色浓、场景新、集聚性强、吸引力大的“巴渝新消费”新场景,进一步培育消费热点,掀起消费热潮,吸引广大市民和市外游客爱尚重庆,乐享消费。

(二)全国消费促进月。5月1日-31日,“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统筹下,按照商务部统安排,以“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主题,同步实施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暨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赏新消费季活动,期间统一冠名、统一标识,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传统服务消费,以及文体、健康、信息等新兴消费热点,搭建汽车嘉年华、家居家装节、服装服饰秀、进口优品汇、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国潮、孕婴亲子、文博文创等特色专题活动的消费大平台。

(三)市级重点主题活动。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统筹联动各行业、各领域,精心策划、提升打造不夜重庆生活节、成渝双城消费节、第六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全市非遗大集、中小企业服务节、商用车博览会、双品网购节暨电商节、火锅美食文化节、川渝好物进双城等市级重点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打造消费活动品牌,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四)行业及区县重点活动。联动各区县、各行业,围绕“1+4+N”布局,注重把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同特点、习惯和季节元素,发动全行业、联动多方,因地制宜,采取发放消费券、优惠促销、达人探店、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购潮品、享美食、游山水、赏夜色、惠双城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

消费提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一起分享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即将全面展开,我们诚挚邀请全市市民和广大游客,走出家门,欢聚山城,“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享受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