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全市先进!市商务委扶贫集团、秀山县隘口镇获脱贫攻坚表彰

日期:2021-04-19

4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重庆人民大厦会堂召开。市商务委扶贫集团的李伟、李行能、陶东海、戴义、何渡和尉荣建(山东挂职干部)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市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处、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综合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被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秀山县隘口镇的张胜海、刘刚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秀山县隘口镇人民政府被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 伟

李伟,男,汉族,中共党员,46岁,秀山县隘口镇驻乡工作队联络员,原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五级职员。一是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好联络员职责,做好市领导到隘口镇调研指导、扶贫集团工作会议会务、成员单位帮扶调研对接及驻镇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消费扶贫成效显著。培养电商人才,建立“山水隘口”微信公众号,支持创办山水隘口电商公司,扶持秀山县威其诺等电商公司销售认证扶贫产品,实现消费扶贫2975万元,走在全市前列。三是全力助推教育扶贫。先后动员30多家单位为隘口镇中小学捐款捐物。其中巨人网络集团捐赠800万元改善隘口镇中小学办学条件。争取67.45万元资金对隘口镇每年大学新生共计392名进行奖励。四是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推动全镇147个规划扶贫项目如期完成。全镇7213229人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

李行能

李行能,男,汉族,中共党员,51岁,秀山县隘口镇屯堡村第一书记,原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一是抓党建工作。积极推进村支“两委”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有效地改进了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壮大集体经济。争取落实600余万元帮扶资金,发展茶叶1440亩,油茶1000亩,黄精200亩,帮助村民实现务工增收300万余元。三是抓精准扶贫。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2次,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四是争取各类项目。共争取扶贫资金1800余万元。还发挥金融扶贫优势,协调农行、度小满金融等累计为农户发放贷款200余万元。协调消费扶贫65万余元。

陶东海

陶东海,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43岁,市江北嘴投资集团渝海公司高级工程师。两年来,陶东海同志“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截止202011月,坪坝村建卡贫困户63281人全部脱贫摘帽。一是用忠心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发展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两名预备党员;二是用真情关心关爱村民,通过入户和电话访遍访完在家和外出务工的351户老百姓,做到情况记心间,组建了第一支广场舞蹈队,成立坪坝村爱心家园并设立常驻点,丰富村民物质文化生活。三是用力开展脱贫攻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发展种植白茶559亩;争取帮扶资金14万元,为村民铺设引水管2.8公里,新修86立方米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全村及山脚组季节性缺水问题。

戴 义

戴义,男,汉族,中共党员,35岁,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副教授,主要事迹:1.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戴义同志克服家庭孩子小无人照顾、爱人读博、腰椎间盘突出病痛等实际困难,义无反顾加入市教委扶贫集团驻天元乡工作队,在党建促脱贫、信息收集整理、推进以购代扶帮扶等方面干出了实效,实现贫困户从脱贫到致富的转变。2.心系天元脱贫成效。离任后仍心系天元,积极参与“驻村干部回村看看”等活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持续帮扶天元乡。3.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戴义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处理突发集中发热事件6起,实现全校无一例确诊病例的目标。

何 渡

何渡,男,汉族,中共党员,46岁,市商务委电商和信息化处处长。六年来,该同志组织带领处室同志和涉农区县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大力实施电商扶贫行动。他推动出台全市电商扶贫行动方案和提升行动计划,连续五年召开全市电商扶贫现场会,定期督导、按月通报电商扶贫工作。争取5.4亿中央和1.59亿市级资金,实现贫困区县电商服务体系、乡镇快递全覆盖。举办4届“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3届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峰会,百余场直播带货等活动。开展电商扶贫带头人、直播送培下乡等培训,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5534人,孵化电商网商超7万家。探索建立“电商二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提炼电商扶贫案例,8个入选商务部,挖掘20人讲好电商扶贫故事,重庆电商扶贫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全市电商扶贫工作两次获得市委陈敏尔书记肯定性批示。

尉荣建

尉荣建,男,汉族,中共党员,50岁,山东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副处长,挂任重庆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20187月以来,尉荣建同志聚焦扶贫协作主业主责,扎实推进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十万吨渝货进山东”产销对接、电商培训、家政培训等系列商务扶贫协作活动,在山东协调设立了225个销售专馆、专区、专柜,支持重庆贫困区县建设农产品集配中心、冷链物流建设项目14个,为重庆优质农产品定制了“鲁渝协作-重庆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溯源服务云平台”,挖掘梳理区县名优特产品235款,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完善流通设施,补齐流通短板。截止2020年底,采购和帮助销售重庆14区县农特产品8.5亿元。鲁渝消费扶贫案例入选2019年全国消费扶贫市长论坛获奖案例。

张胜海

张胜海,男,汉族,中共党员,48岁,重庆市权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隘口镇坝芒村致富带头人。2002年,他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的专家合作,成功选育出“渝蕾1号”优良品种,成为全市第一个林木良种审定品种。2010年,“南北金银花名分之争”让花农损失惨重,秀山银花产业陷入低谷,鲜花低至3元一斤。他自掏腰包开始了为“渝蕾1号”正名,历尽艰辛,其反映的情况得到了国家食药监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2014年山银花被纳入了2014版《药食同源目录》。同时,2013年至2014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鲜花补贴政策,保住了全县部分金银花种植成品基地,坝芒村1100亩基地得以保存。如今,坝芒村银花喜获丰收,种植农户连续三年稳定增收,有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刘 刚

刘刚,男,苗族,中共党员,39岁,秀山县隘口镇政法书记、副镇长。20159月以来,刘刚同志到隘口镇工作并分管扶贫工作,他立足服务群众,与隘口镇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一是着力于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及饮水保障均实现100%。二是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新建及硬化通组公路112.846公里,20户以上村寨公路硬化率100%;自来水入户率、安全用电率、电话信号覆盖率和宽带进村率均达100%。三是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全镇消除摞荒地2.8万余亩,发展特色产业39405亩,全面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布局。四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送工送岗解决1656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卡贫困户618名),为249名贫困学生募集新旧手机209部、平板电脑40台,为外出务工建卡贫困人口落实57917.37万元交通补贴。

先进集体

01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消费促进处具体负责重庆市消费扶贫、商务扶贫、市商务委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秀山县脱贫攻坚牵头工作。一是创新开展消费扶贫,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拟订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及文件16个,构建形成一系列有效的消费扶贫机制。重庆消费扶贫工作、鲁渝消费扶贫工作多次受到国家相关部委和国家考核组的肯定,有关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二是统筹推进商务扶贫,大力拓宽销售渠道。构建完善扶贫产品供应链和销售网络,开展“战疫情、防滞销”专项行动,统筹多方力量,妥善解决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三是协调推进对口帮扶,助力隘口脱贫攻坚。市商务委帮扶集团,帮助隘口镇成功打造特色产业体系和乡村扶贫产业园,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隘口镇脱贫攻坚工作及成效经验获中央媒体宣传推广18次。

02市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处

一是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牵头制定《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定期到对口区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督导调研。截至2020年末,全市历年累计贷款金额97.84亿元,获贷率从2017年的9.18%提高到56.74%。二是助推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推动农发行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投放融资资金764亿元。三是印发《金融支持秀山脱贫工作实施方案》,从扶贫信贷政策运用、金融产品创新、诚信体系建设、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发力,以点带面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新路径。

03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综合部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综合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助力秀山县隘口镇如期实现了全面脱贫。抓需求对接。每年组织2次实地工作对接,精准掌握帮该镇和贫困群众需求,捐赠5.6万元解决该镇新院村杨再华等2户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抓项目带动。捐赠1012万元支持该镇建设电商产业园奠定产业发展基础。该产业园已吸引97家网店入驻,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4人,累计实现销售额6500余万元。抓就业联动。积极协调西永综合保税区重点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和扶贫岗位,组织重点企业实地招工,推动管委会倾斜招聘岗位招录贫困家庭大学生到本单位就业。抓消费拉动。组织开展“舌尖上的扶贫”消费倡议活动,号召园区重点企业和推动管委会积极投身消费扶贫,推动累计采购该镇扶贫农产品38万余元。

04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

重庆永辉超市多年来充分利用生鲜农产品经营的龙头优势,开展“造血式”产业扶贫,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在贫困区县设立生鲜采购站点,派遣生鲜采购专员长期驻守田间引导农户规模种植,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协议收购等方式直接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增收。2020年,采购18个贫困区县农副产品金额超2.7亿元。重庆永辉精选100余家门店,设立“重庆消费扶贫产品专区”,利用永辉集团庞大销售网络,将潼南柠檬、巫山脆李等产品配送到全国门店。重庆永辉积极捐资捐物,累计捐赠60万元永辉爱心卡、价值300万元的物资,积极开展“以买代帮”消费扶贫,员工主动关注山水隘口公众号,自发下单购买当地扶贫产品,通过“秀山县隘口镇电商扶贫平台”采购当地农副产品。

05秀山县隘口镇人民政府

秀山县隘口镇围绕建设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大美乡村“四个示范镇”,展现了深度贫困到美丽乡村的蝶变过程。全镇建卡贫困户于2020年底全面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10.6%降至2020年的0%。发展特色产业39405亩,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个,2020年村集体实现收入63.4万元,全面消除产业空心村和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积极推进农村电商扶贫,2018年以来累计实现电商销售6500万元。金融扶贫促农增收,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832301.1万元,获贷率达80.86%;落实度小满金融无息贷47324万元、农行惠农e43563万低息贷款。打造“平所太空莲荷花观赏区—红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红三军二道龙门司令部旧址—太阳山民宿”乡村旅游线路,人气更加旺盛、群众收入明显、发展势头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