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发布 重庆蝉联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榜首

日期:2021-04-25

4月24日,2020年度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颁奖盛典暨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行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和武被评为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重庆再次荣“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

四个维度评选出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显示,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评价分析,重庆的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均名列第一梯队城市前列。其中,城市夜经济传播力评价主要包括目标城市在机构媒体的传播指数和社交媒体的传播指数;夜经济创新力评价主要是目标城市在政策、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目标城市在机遇与挑战之下化危为机发展夜经济的能力和担当;产业规模主要是结合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综合比较目标城市在上述业态中的经营主体数量、从业人数、产值等经济指标;商圈流量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所辖商圈在一定时间内流通的消费者人数,包含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消费能力等指标的总和。综合上述指标,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被评为2020年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同时,活动现场还颁发了“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

重庆夜经济连续2年荣登榜单首位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行动是由腾讯公司和新华社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一项年度活动,活动聚焦中国城市夜经济的发展状况,对城市夜经济的创新案例进行推广。2019以来,腾讯联合新华社瞭望智库每年发布中国城市夜经济白皮书和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大城市的榜单。2019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广州、济南、成都、西安、石家庄。从2020年、2019年两届榜单看,重庆与青岛、长沙、北京等城市夜经济实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上海、武汉夜经济影响力加速提升,2020首次进入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前十。

发展夜经济增强“不夜重庆”品牌影响力

据重庆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负责人介绍,夜间经济对城市经济的引擎作用逐年上升,贯彻中央促消费扩内需战略部署,发展夜间经济将成为重要举措,对此重庆将夜间经济发展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加力加速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商务委积极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方位提质打造“不夜重庆城市品牌,联合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就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场所建设、业态培育、品牌打造和创新升级进行系统推动;推动夜间消费载体建设,建设33条夜市特色街区,评选出一批“五夜”潮玩圣地和重庆商圈红店之颜值打卡、潮品酷玩店;升级举办“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联动全市特色街区、旅游景点和夜市商家持续掀起夜间消费热潮,陆续开展150余场活动,各类夜间促销活动实现销售额121亿元,带动商家销售增长28%以上,夜间经济发展在促消费、惠民生、育品牌、稳增长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2021年,重庆将通过规范引导、资金带动、活动引领等多措并举,加速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在规范引导方面,出台《重庆夜间经济市级示范区建设规范(试行)》,引导各区县加快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在载体建设方面,落实商务专项资金支持夜间经济核心区和示范区建设推动夜间经济集聚化集约化发展;在消费促进方面,结合“爱尚重庆”消费季,立足重庆夜间消费特色和市场特点,策划举办“爱尚重庆”消夏季——“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联动各区县开展行业交流论坛、招商推介、夜间特色消费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特色夜间消费,为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注入新活力。下一步,全市将着眼新发展格局,围绕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质消费场景拓展夜生活业态培育夜经济品牌优化功能配套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示范区和核心区;推动夜间经济产业创新升级,加大对夜间经济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不断引导企业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升级发展;依托山水之城的资源优势持续办好“不夜重庆生活节”,持续增强“不夜重庆”品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