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2021年商务经济一季度开门红系列之二】一季度全市利用外资“开门红”材料

日期:2021-04-27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稳外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13月,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7家,同比增长3.64%;合同外资11.99亿美元,同比增长48.32%;实际利用外资18.35亿美元,同比增长35.9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 3.25亿美元,同比增长63.73%,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9.97个百分点,为重庆外资“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要特点和亮点

(一)利用外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随着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红利及各项稳外资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三送一访”(送政策、送工具、送资讯、访企业)、“三张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区县和开放平台利用外资项目清单、问题建议清单、经验案例清单)等服务措施落地落实,我市利用外资实现大幅增长。

(二)重点区县、开放平台外资支撑作用明显。充分发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引领全市扩大开放的“火车头”和“主载体”作用,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引资潜力不断释放。13月,全市共有19个区县7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贡献FDI,其中,渝北区、巴南区、九龙坡区等位居区县前列。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长寿经开区等开放平台FDI占全市FDI总额64%,所占重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商投资不断升温。我市积极扩大国际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主动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抢抓一系列重要战略机遇,不断加大相关国家、地区外资引进力度。13月,RCEP14个成员对我市FDI大幅增长,全市FDI总额的31%占比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为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FDI 3.06亿美元,同比增长92.74%,占比高达94.03%。

(四)重点行业(领域)利用外资取得较大突破。认真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重庆)》,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13月,制造业FDI1.33亿美元,占全市FDI总额的4成,份额同比提高10%以上;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领域FDI保持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0 %以上,利用外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外商投资服务不断升级,促进企业大幅增资。加快建设外资企业智慧服务云平台,建立市级“行政服务管家”团队。编写《利用外资法律法规文件汇编(2017-2020年)》,宣传讲解利用外资8大工具。走访调研了12家重点利用外资区县(平台),拜访了西岸小贷、金科服务、伟仕佳杰等7家重点外资企业,解决区县和企业反映的问题48个。各项优质服务加持,外商投资企业看好重庆发展,持续追加投资。1-3月,全市存量外商投资企业增资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57%,所占比重同比提高32.63个百分点。

三、相关工作措施

一是推动形成外资招商纵横联动大格局。进一步发挥外资利用市领导调度、市级部门协作、市商务委处室协同、市()联动等四个机制作用,逐步推动形成外资招商纵横联动大格局。坚持常态化开展线上招商、云上签约活动,完善市领导视频连线跨国公司高层工作机制,全程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推动完善外资考核、通报、督查机制,切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区县开放平台和市级部门外资招商积极性,全力以赴稳住外资基本盘。

二是推动升级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加快外资企业智慧服务云平台建设和推广使用,建设市级“行政服务管家”团队。举办利用外资政策和外资企业服务培训,加大对区县(平台)外资管理服务队伍专业培训。扎实开展“三送一访”活动,定员分片包干联系服务规上外资企业,主动到区县(平台)送政策、送工具、送资讯、访外资企业,动态建立区县利用外资项目、问题建议、经验案例三张清单,及时化解区县和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提升工作经验做好宣传推广示范全力存量外资项目增资扩产

三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重庆)》,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出台《外商投诉协调办法》,加大外商投诉协调案件处置力度。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外商投资商务审批备案手续,实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全力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编制发布《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加大我市外商投资环境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