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当好企业“店小二” 争做群众“贴心人” ——市商务委“三送一访”制度推动利企便民

日期:2021-09-27

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民心工程。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重庆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求各试点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以更大力度利企便民。市商务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聚焦外企“急难愁盼”,扎实有效推进“三送一访”(送政策、送工具、送咨询、访企业)服务外商投资市场主体民生实事,当好“店小二”,争做“贴心人”,努力建好企业和群众的“民心工程”。

主动上门送政策  营造“安商”暖环境

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我市及时出台了稳外贸稳外资12条、利用外资25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经济回稳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市商务委组建“三大员”夯实“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队伍,以更专业的服务水平推动政策到企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市商务委等相关市级部门组建了33名“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队伍,带头开展政策宣讲,在市级服务统筹中带动区县发力。二是当好问题协调员指导区县商务部门壮大服务队伍,并主动向社会公示“管家”名单及联络方式,确保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三是当好信息沟通员。明确“管家”职责,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企业与政府信息无障碍沟通。目前,全市“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416人,外商投资市场主体送政策的力量进一步充实。

创新方式送工具  营造“兴商”暖环境

市商务委积极创新线上“一站式”服务方式,主动为外商投资市场主体送工具,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空间成本。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建设外商投资智慧服务云平台,开设外资政策发布、外资营商环境测评、专业和公共服务协助等窗口,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实时为外商投资市场主体提供线上服务。二是开辟投诉通道。设立外商投资市场主体线上投诉协调专用通道,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诉求可通过移动互联网一键发送,并实现与“互联网+政府督查”连接,及时跟踪办理,保证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诉求处置质量。三是建立数据库。建成服务外商投资市场主体线上数据库,“三送一访”干部联系走访外商投资市场主体的实时情况,直接线上报送,随时查询进展。

凝心聚力送咨询  营造“重商”暖环境

针对外商投资政策不达、权益保障不力等堵点问题,市商务委多方统筹协调,融合各方力量,为送咨询搭建了桥梁纽带。一是发动商会力量。加强与外商协会、美商会、欧盟商会等涉外商协会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与会员企业天然沟通优势,及时为在渝外商投资企业送咨询、讲政策、听建议。二是发动行业力量。通过指导行业协会举办各类政策宣讲、专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做好外商投资市场主体政策咨询及解读,帮助企业用好利企政策。三是发动协会力量。带动外商协会协助做好外商投诉协调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问题,加大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发布《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宣传我市营商环境,提振在渝企业发展信心。

扑下身子访企业  营造“亲商”暖环境

市商务委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企业间关系网,扩大原有外商服务范围,同步推进外商投资规范管理和贴心服务,力争走访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一是市领导带头走访。优化完善市领导定点联系外资企业机制,市领导定点联系服务21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起到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头的作用。二是定员分片走访。创新建立定员分片包干联系服务规上限上外资企业机制,市商务委机关干部“一对一”定点联系全市520家规上线上外商投资企业,已实现定点联系服务全覆盖。三是区县定点走访。指导区县定点联系服务辖区内全部外商投资市场主体,以点带面,实现外资分公司、营业网点等在渝外商投资市场主体直接联系服务零盲区

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市商务委着力规范外商投资管理,优化信息报告数据推送流程,参与联合年报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加11%;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维护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合法权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好风险防控,维护好企业和群众的利益。

目前,全市商务系统已对5789余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开展了“一对一”的直接联系服务,覆盖率达86.4%,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217,立邦涂料、百力通、仁星汽车、肯德基、日梱物流等外商投资企业纷纷给予好评。肯德基表示,“三送一访”对有分支机构的公司给予了很大帮助,为各地分支机构与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互动联系。立邦涂料表示,“三送一访”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全程跟踪问题协调办理进度,为重庆的营商环境点赞。

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激发了外商投资的活力。今年1—8月,我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05家,同比增长38.28%;实际利用外资6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