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强化调度 纵深推进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召开工作调度会议

日期:2021-11-04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会议调度机制,加快推进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分别主持召开了中心城区及重点开放平台、九大领域及重点任务部门调度会议,就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梳理明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议指出,综合试点获批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九大工作推进组和中心城区各区、重点开放平台积极落实专项工作组全体会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建立完善了体制机制并常态化高效运转,形成了9+N”细化实施方案,积极营造试点创新氛围,推动了一批试点任务、制度创新和项目成果落地,综合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我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试点省市,重庆肩负着探索具有西部内陆特点的服务业开放发展新路径的光荣使命,要在服务业创新发展方面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力争经过3年试点,成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的中西部样本。

一是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要素资源流动限制,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的配套完善,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实现重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以开放的视野、进取的心态、攻坚克难的勇气,结合重庆优势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全面落实试点任务,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三是要为经济发展“赋能”。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市场主体集聚和产业发展赋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现代大都市。

四是要重点“聚焦”。聚焦任务落实,推动制度创新形成案例;聚焦市场需求,解决重点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聚焦特色优势,在重点领域加强探索形成突破。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区县和开放平台要紧紧围绕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努力形成“点”上可展示有项目集聚、“线”上有创新案例可复制推广、“面”上有数据支撑见发展成效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局面,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试点统筹。用好1+9+N”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工作调度、督促检查、统计监测、评估推广、风险防控等五个运行机制。统筹综合试点举措与开放平台体系政策,强化政策集成和协同,提高试点整体效能;统筹国家部委、市级部门、区县平台三级工作体制机制,深入谋划工作举措,推动86项试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抓好协调服务。按照“市级主抓政策和制度创新,区县平台主抓项目落地”的原则,市级部门强化与国家部委的对接联系,各区县和开放平台强化与市场主体的沟通对接,做好政策争取和项目引育。市级各部门加强协同合作,与区县、平台联动,梳理形成一批重点项目共推共建,处理好需求与监管、项目与政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三是抓好制度创新。对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学习北京、上海等省市先进经验,着力打通投资管理、事中事后监管、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堵点卡点,在金融、数据、科技、人才、医疗、通关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力争形成一批首创性、开拓性、可视化创新成果,积极争取案例成果在市内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四是抓好示范引领。聚焦重点领域和开放平台,建设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区和示范园区,激发各区县平台开放创新积极性,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创新案例和项目成果。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梳理发布重点任务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实现重点创新突破和可视化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