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书写重庆商务事业新篇章
——市商务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

日期:2021-11-19

1119日下午,市商务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商务工作中去,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以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委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谈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达到了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章勇武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议题极其重要、意义极其重大、影响极其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决议》,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全市商务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一是深刻理解一个牢记的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深刻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深刻理解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深刻理解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一棒。五是深刻理解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六是深刻理解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章勇武同志强调,全市商务系统围绕贯彻落实下功夫,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前进方向。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紧紧跟随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行动上坚定捍卫核心。二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发挥好商务工作优势,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方位,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在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务合作中展现大担当,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在商务领域落地落实,统筹一区两群商务协调发展。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商务系统党的建设,抓好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五是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商务事业建设者、接班人。

章勇武同志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奋力书写商务事业新篇章一是做好开放大文章,抢抓战略机遇,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二是做好消费大文章,谋划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引领,推进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抓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农村消费升级,全面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三是做好创新大文章,加强制度创新抓好试点示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汽车二手车出口等落地落实。四是做好招商大文章,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等重大机遇,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五是做好民生大文章,慎终如始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做好保供稳价,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企纾困,深化消费帮扶,抓好产销对接,加快生活服务业升级,推进电商进农村,维护商务领域安全稳定。

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