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商务要闻

市商务委召开《外商投资统计调查制度(2022年)》 宣传贯彻工作会议

日期:2022-06-08

为全面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稳外资工作部署,6月7日,市商务委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了《外商投资统计调查制度(2022年)》(以下简称《统计制度》)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学习宣传《统计制度》,安排部署外资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外资工作基础,全力以赴完成外资保稳促优目标任务。宋刚一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外资外事处相关同志分别就外资招商方法、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制度、实际使用外资统计规则等作了解读辅导,主城都市区各区(含万盛经开区)、万州区、黔江区区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市商务委相关招商处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统计制度》的执行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国利用外资情况,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门政策制定、地方开放发展以及国际组织评估提供了重要依据。做好外资统计和信息报告工作是新时代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稳外资任务的重要保障,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

会议指出,坚持依法统计是外资统计工作的重要保障。此次《统计制度修改力度大,调整实施时间短,各区县、开放平台认真学习、仔细研,积极消化吸收,及时向区县政府、管委会报告新变化新要求,统筹抓好辖区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外资统计机制流程、质量控制、责任落实、纪律要求等方面有效衔接,尤其要落实好金融领域数据采集工作严格执行分级管理逐级上报的工作流程,抓实商务主管部门审核责任,进一步拓展外资统计功能,优化外商投资统计方法,加强统计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要积极对接协调区内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调整、修订、完善涉及外资的各类目标设定、指标考核和数据通报等工作,实时做好外资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

会议强调,今年我市利用外资工作总体开局平稳。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稳外资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各区县、开放平台,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强化外资运行调度,加强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判,全力扭转合同外资下滑势头。二是着力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持续抓好“链长制”招商,充分利用重大展会和投促活动平台,保持招商热度储备一批重点外资项目,加大力度跟进一批在谈项目,加快速度落地一批外资项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