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市商务委帮扶集团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9-16

915日,市商务委帮扶集团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总结一年多来的帮扶工作情况,通报了各成员单位消费帮扶、资金筹集完成情况,以及帮扶资金使用和实施项目进展,秀山县涌洞镇、隘口镇介绍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推进情况,成员单位就帮扶做法、成效及下一步打算、工作建议作了交流,安排调度消费帮扶、资金筹集、干部管理等工作,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委帮扶集团 17 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涌洞镇和隘口镇,驻乡工作队,市商务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以来的帮扶工作,联系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秀山并作出重要批示,为秀山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各成员单位帮其所需、尽其所能,利用政策、技术、信息优势,为发展助力,较好完成筹资和消费帮扶任务,去年筹措帮扶资金1676万元,今年到位963万元,市商务委、农行、三峡担保、海关等主动为镇村寻求支持项目或资助资金598万元,两年累计筹措估计3600万元以上用于涌洞产业发展;去年消费帮扶928万元,今年前8个月消费帮扶576万元,整个帮扶工作有力有效。秀山县、涌洞镇、隘口镇和驻镇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总体上看,涌洞镇的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初见成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了有效衔接,面貌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开局良好,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帮扶工作是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的政治担当,是我们国家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是政治任务。帮扶集团及成员单位要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资源协调、政策支持、智力支援为重点,紧扣发展主旋律,紧盯任务不放松。

会议指出,要坚持发展为要,通过发展解决问题。要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做优乡村特色产业。要坚持市场导向,立足乡村特色资源,面向市场需求,准确定位,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遵从民意,发展民力,依靠群众,最大限度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内生动力激活,把主动性积极性创造力调动起来,要注意调动市场主体、农民主体、镇村干部这三个积极性。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进扎根乡村、兴办乡产、带富乡亲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扶持创业人才,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以及专业人员等返乡入乡创业。

会议要求,要着力推进项目落地,对建成的项目要发挥投资效益,合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集体、百姓能受益,增强获得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加工类项目要开拓市场,早日达产,种植基地类项目督促业主加强管护。对在建的项目加快进度,按照时限,倒排工期,挂图督战,力争及早建成见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产业链条完整,实现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多模式推进的融合格局,使主业强、百业兴、人气旺的产业融合发展。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数字化治理等成熟经验,强化典型引领、试点示范。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尽快完成帮扶任务,筹措帮扶资金要尽快到位,消费帮扶争取在月底前完成。驻镇工作队要及时通报。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驻乡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支持他们的工作,鼓励他们敢想敢干,敢于担当,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成长。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大与成员单位衔接,创新帮扶方式,争取资源、协调各方,互通信息、定期通报,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还通报了驻镇工作队主要负责人的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