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行政规范性文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 索引号 ]11500000MB0W8117XN/2023-00686 [ 发文字号 ]渝府发〔2013〕76号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委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成文日期 ]2023-12-17 [ 发布日期 ]2023-12-17 [ 体裁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意见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城市现代化的象征标志,是商业商务活动最集中的核心区域。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西南地区最重要的通商口岸,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有重要意义。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要求,现就加快推进重庆中央商务区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战略平台为目标,以国际化、信息化、生态化、人性化和功能复合化为发展方向,立足于服务辐射西部地区,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坚持产城融合、区域联动、高端发展、先行先试,促进金融集聚、总部集聚、商务集聚、商贸集聚、要素市场集聚和人才集聚,推动现代服务业、低碳经济、商务智能和“智慧CBD”发展,努力把重庆中央商务区建设成为要素资源高度聚集、经济高度发达、内陆影响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建成重庆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二、目标定位

(一)空间布局。重庆中央商务区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由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三大板块构成,呈“一区三核”格局,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解放碑地区约3.5平方公里、江北嘴地区约3.5平方公里、弹子石地区约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商务商业用地2.4平方公里,商务商业建筑量1500万平方米;居住用地约2平方公里,居住建筑量约1100万平方米。

(二)功能定位。着眼于打造区域性、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突出城市中心区的高端综合功能,以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为基础,以金融、商贸、商务、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服务、信息服务、教育培训以及咨询、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为支柱,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地区的总部经济集聚区、金融集聚区、高端商业承载区、国际商务交流区、文化创意示范区、高尚生活服务功能区和国际化都市风貌展示区。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三大板块功能各有侧重,相互协调发展,共同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三)发展目标。加快中央商务区产业升级和功能完善,不断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到2017年,中央商务区GDP达到1600亿元,其中金融业GDP达到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入驻150家以上,汇聚全球时尚商品品牌2/3以上,年税收亿元大楼50栋以上。到2020年,中央商务区GDP达到2200亿元,其中金融业GDP占到6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00亿元;建成西部地区购物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和国际奢侈品消费中心。

三、建设重点

(一)加快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依据中央商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土地开发规划等,加快存量土地开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写字楼、高端商务酒店、高档商业及文化娱乐设施,形成集中展现中央商务区风貌的地标性建筑群。加强建筑形式和建筑风格管理,形成展现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街面景观,严格控制城市天际线。加快轨道交通、车行交通、水上交通和地下车行交通设施建设,打造地面、地下立体交通体系。规划建设过江隧道,将两江三地四岸连为一体,促进三大功能片区整体融合。合理布局文化、娱乐、休闲、体育、居住等高档功能配套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市政、景观、综合防灾、环卫等基础设施工程,为中央商务区提供宜人的地上空间、便捷的交通网络和安全高效的市政基础设施。

  (二)打造内陆金融高地。加快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向江北嘴——解放碑——弹子石聚集,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性管理总部,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金融租赁等创新型机构,大力发展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离岸结算、电子商务国际结算、要素市场结算、网络金融结算和总部结算,不断完善信用等级、资产评估、会计等中介服务机构体系。进一步提升重庆金融开放论坛、重庆金融博览会等品牌论坛和活动质量,打造金融沙龙,树立金融聚集区品牌。到2017年,聚集全市80%以上的金融机构总部,建成内陆地区金融高地。

(三)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基地。强化总部企业与中央商务区产业融合,加速构建与总部经济相适应的产业支撑体系。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及大型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发展,引导国际组织、贸易组织、区域合作组织、分支机构以及国际国内行业协会和组织在重庆设立区域总部。积极吸引营销、采购、研发、设计、培训等高端服务业总部,大力发展营运中心、物流中心、分拨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工程中心、票据中心等职能总部。支持物流企业设立信息服务、物流配送和仓储保管等职能性总部,提高现代物流业国际化水平。

(四)促进高端商业集聚发展。顺应一站式消费和一次性购物的发展趋势,建设一批集商业、办公、酒店、展览、餐饮、会议、休闲娱乐等城市生活空间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延伸消费链条,满足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着力引进国内外高端时尚产品、时尚品牌及时尚企业,促进国际品牌旗舰店、专卖店集聚。支持举办国际性高端商业论坛、国际品牌及时尚产品发布与展览、时尚产品推介、时尚精品展示展销等活动,逐步建成西部地区文化时尚商品和奢侈品的信息发布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发现中心,打造西部高端时尚风向标。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建设和完善电子认证服务、第三方在线支付等多样化服务平台,完善高端商业配套服务体系。

(五)推进楼宇经济发展。引导各类开发主体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优化商务楼宇硬件设施,大力提升商务楼宇建设工程质量,营造健康办公空间。完善楼宇功能,按照国际公认“5A智能大厦”标准,提高楼宇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水平。强化楼宇物业配套管理,提升商务楼宇管理品质。优化开发经营模式,突出商务楼宇的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品牌规划运作,培育一批总部楼、金融楼、外贸楼、商务楼、科研楼、中介服务楼、传媒楼、现代物流楼等特色楼宇,实现高端业态集聚,打造楼宇经济集群。到2017年,建成商务楼宇150栋以上,税收上亿元的商务楼宇达到50栋,楼宇税收占中央商务区税收总额60%以上。

(六)创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规划建设重庆国际马戏城等文化设施,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依托重庆科技馆、重庆大剧院、国泰艺术中心、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文化科技设施,推进文化产业核心基地和文化功能区建设。吸引国际文化创意、传媒等产业巨头入驻,打造传媒产业孵化器和特色产业集聚区,形成融创意、设计、咨询、融资平台、广告、会展、零售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立融风险投资、产权交易、企业并购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建设动漫、游戏、移动数字内容、版权、艺术品、影视作品等要素交易市场。打造“两江四岸”文化娱乐休闲生态长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委、市交委、市外经贸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市政委、市文化广电局、市国资委、市旅游局、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单位及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统筹推进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及时研究建设发展事宜,提速中央商务区建设进度。建立市、区两级工作联系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相互衔接、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

(二)科学规划管理。加强规划引导,修订中央商务区建设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配套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调控功能,实施科学的规划审批,划定中央商务区范围及各功能分区,实施差异化的政策引导,对不同功能区的开发强度、绿地、建筑覆盖等指标采取分类控制。提高中央商务区的公共空间品质,美化城市环境。发挥土地供应调控作用,引导高端产业项目向中央商务区聚集。

(三)强化政策引导。用足用活西部大开发政策、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政策和两江新区政策。以政策创新和关键政策突破为抓手,从财政扶持、投融资支持、土地保障、规划审批、招商引资支持、品牌建设、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和社会配套政策等方面研究建立中央商务区政策支持体系。完善招商服务体系,整合各区招商资源,规范招商宣传,系统梳理和制定统一的中央商务区招商政策,建立三区招商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引导中央商务区各功能板块良性健康发展。

(四)完善公共服务。针对中央商务区国际化的多元文化、多元需求,坚持本地化和国际化融合、高端性和基础性服务并重,完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才等社会服务,形成标准化和特色化并举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中央商务区内及周边区域交通网络,优先发展轨道交通,优化公交线路设置和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衔接,强化地上地下空间的联系和贯通,构建便捷高效、内外衔接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推进“智慧CBD”建设,打造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五)强化人才保障。引进具有创新能力的金融、商贸、商务、管理等领域高端人才。吸引国际国内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建立健全专业化国际高端人才市场和服务体系。建立重点引进专业人才目录、重点行业海外高端人才档案及高端人才资源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对在中央商务区注册并纳税的机构,帮助解决高级管理人员的户口、子女入学和购房等问题。加强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聘请中央商务区发展顾问、开展专家咨询、组织研讨会等形式借脑引智。加强与国内外中央商务区之间的横向交流,促进人才流动。

(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学习沿海发达地区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全球意识。在中央商务区范围内,遵循国际准则,完善符合国际惯例的规范政策、法律法规体系和办事规则,在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协会发展、市场规范运行等方面与国际接轨。重视对服务业的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和司法保护力度,着力打造遵循国际惯例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整体宣传,塑造重庆中央商务区品牌,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使中央商务区成为重庆走向世界的跳板和世界了解重庆的窗口。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6日


附件下载: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意见.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