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行政规范性文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 索引号 ]11500000MB0W8117XN/2023-00694 [ 发文字号 ]渝府〔2019〕8号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委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成文日期 ]2023-12-17 [ 发布日期 ]2023-12-17 [ 体裁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涪陵区、江北区、沙坪坝区、渝北区、江津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综合保税区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和重要载体。推动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当前经济形势,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的具体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赋予综合保税区改革开放新使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就做好促进我市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筹两个市场,打造加工制造中心

发挥综合保税区联结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优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区内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和服务。鼓励引导内外兼销的高端制造企业向综合保税区集聚,发展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加工制造业。持续推进便利化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综合保税区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推动创新创业,打造研发设计中心

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贸易、投资和服务等政策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以及境内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研发设计创新服务,延长产业链。创新管理模式,加快区内载体资源建设,积极融入全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产业体系,推动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

三、推进贸易便利化,打造物流分拨中心

围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引进具有国际化运营网络的供应链企业,构建跨境物流体系,发展国际采购分销和供应链服务。创新国际货物中转集拼、物流配送增值服务。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和文化艺术品保税存储、展示交易。推进货物监管便利化,提升综合保税区国际国内货物集聚分拨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商品区域分拨中心。

四、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检测维修中心

推动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向高技术、高利润的服务贸易转型。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探索发展绿色高端再制造业。引进第三方检测检验机构,开展进境食品药品检测检验服务。创新进境维修、绿色再制造和进境药品试剂监管模式,加强风险防控,推动检测维修产业健康发展。

五、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打造销售服务中心

以建设贸易新业态集聚区为重点,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大型飞机、工程机械和成套装备融资租赁。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推动贸易发展,提升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质量。支持仓储物流企业依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开展铝、铜等货物保税仓储、期货交割和物流金融等服务。创新发展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加强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研判评估,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

六、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有关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贯彻落实国发〔2019〕3号文件作为推动开放平台建设的重点工作。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政策研究,衔接国家部委推动各项政策落地,指导各综合保税区用好用活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形成产业集聚;要突出目标导向、功能完善、产业支撑、创新发展,推动综合保税区真正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平台。市商务委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跟踪指导各项政策措施推进情况,支持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重庆海关要加强业务指导,推进相关政策落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安全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督。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建设目标,对接产业项目与政策措施,形成工作方案和时间表、路线图;要着力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附件:任务分解表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任务分解表 


工作目标

序号

国务院政策

工作任务

责任主体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打造加工制造中心

1

拓展两个市场。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1.总结西永综合保税区前期试点经验,加强政策研究与宣传。扩大试点企业范围,增强试点成效。

2.适时推广到有需求的综合保税区。

3.引导区内企业提高运行质量和业务水平,调整完善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加工制造和贸易物流产业聚集。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市税务局、市财政局、重庆海关、市商务委(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部门,下同)

2019年12月

2

提前适用政策。自国务院批准设立综合保税区之日起,对入区企业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等,在确保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可按现行规定享受综合保税区税收政策。

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帮助拟入区企业及时享受到有关政策。

涪陵综合

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海关、市财政局、重庆市税务局、市商务委

2019年12月

3

释放企业产能。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

1.引导区内企业充分利用富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化解区内外市场资源分割、区内企业先进产能利用不足的矛盾。

2.支持区内企业扩大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提档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

3.鼓励引进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同时,主动承接国内加工制造业务。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海关、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委

2019年12月

4

促进内销便利。将在综合保税区内生产制造的手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品从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剔除,便利企业内销。

1.引进手机、汽车零部件等品牌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和扩大内销。

2.鼓励区内加工制造企业主动承接内销产品订单,增强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3.鼓励品牌企业和代工企业合作,增加直接内销产品订单。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重庆海关

2020年12月

5

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

1.加强政策宣传推广与流程辅导。

2.引导区内企业加强自律、诚信经营,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海关、市商务委

2019年12月

打造研发设计中心

6

促进研发创新。除禁止进境的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

1.支持区内企业拓展研发业务。

2.重点引进研发创新类企业入区落地,开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的研发创新。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重庆海关、市科技局

2021年6月

7

建设创新高地。综合运用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支持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创新机构在综合保税区发展。

1.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聚集创新平台资源,推进各类平台功能叠加、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综合竞争力。

2.引导区内制造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或扩大研发规模,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制造、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等领域引进各类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发中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委、重庆海关

2021年12月

8

优化信用管理。综合保税区内新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经评定符合有关标准的,直接赋予最高信用等级。

加强对新入区企业的指导,提高新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效率。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市场监管局、重庆海关

2020年6月

9

支持医疗设备研发。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的医疗器械用于研发、展示的,可不办理相关注册或备案手续。进入国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注册或办理备案。

1.加大引进医疗研发企业的力度。

2.支持区内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医疗设备,带动医疗设备行业的创新发展。

3.优化综合保税区展示医疗器械内销流程,提升展示转内销便利化水平。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药监局、重庆海关、市商务委

2020年6月

打造物流分拨中心

10

简化进出区管理。允许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

1.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2.提升企业利用综合保税区开展国际国内贸易一体化运营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海关、市商务委

2019年12月

11

便利货物流转。运用智能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简化业务流程,实行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实现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监管效能。

1.积极推进“智慧综合保税区”建设。

2.引进具有国际化运营网络的供应链企业,构建跨境物流支撑体系,发展国际采购分销和供应链服务。

3.创新开展国际货物中转集拼、国际配送和物流增值服务。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海关、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

2019年12月

打造物流分拨中心

12

试行汽车保税存储。允许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

1.发展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业态,积极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业务。

2.引进培育重点企业,构建进口汽车采购、维修、结算全产业链。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海关

2019年12月

13

促进文物回流。优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从境外入区监管模式,简化文化艺术品备案程序,实施文物进出境登记审核,促进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在综合保税区存储、展示等。

1.吸引国际高端艺术品在重庆存储、展示,促进流失海外文物回流。

2.拓展艺术品保税展示、仓储物流、保税托管、评估鉴定等业务。

3.创新开展文化艺术品交易拍卖,形成文化艺术品产业链。

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文化旅游委、市商务委、重庆海关

2020年6月

打造检测维修中心

14

开展检测维修。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支持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综合保税区开展进出口检验认证服务。

1.利用电子终端制造基地优势,打造IT产品全球维修中心。

2.引进市场主体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全球维修业务,延伸产业链。

3.探索开展第三方检测维修业务,打造高端新型技术服务产业。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信息委、重庆海关

2020年6月

15

支持再制造业。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航空航天、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再制造业务。

按照国家相关部委要求积极培育引进项目,适时开展再制造业务试点。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重庆海关

适时推进

16

创新监管模式。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已获批的人用疫苗或体外诊断试剂,允许在具备必要监管查验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内查验。境外入区的食品,如需检测的,在抽样后即放行,对境外入区动植物产品的检验项目,实行“先放行、后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后续处置。

以创新体外诊断试剂、人用疫苗、境外入区的食品等的监管模式为契机,积极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政策落地。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重庆海关、市药监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

2020年12月

打造销售服务中心

17

发展租赁业态。对注册在综合保税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相关税收政策的前提下,按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1.做大飞机及发动机、飞行模拟器等大型融资租赁业务,探索开展海关异地委托监管业务。

2.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扩大大型工程机械、制造装备等租赁商品种类,逐步形成租赁业态集聚发展。

3.引导区内制造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采购高端生产设备。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金融监管局、重庆海关、市财政局、重庆市税务局、市商务委

2020年12月

18

促进跨境电商。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释放政策红利,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建设跨境电商进口零售商品质量追溯体系。

2.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在综合保税区建设集散分拨中心,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设立区域总部。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重庆海关、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

19

支持服务外包。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专业设备开展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促进跨境服务贸易。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综合保税区的保税服务功能,推动制造业企业与生产服务业融合发展。

2.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开展知识流程、业务流程、信息技术外包业务。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市财政局、重庆海关

2020年6月

20

支持期货交割。支持具备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开展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1.研究适合重庆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的商品期货保税交割品种,并积极支持申请商品期货保税交割。

2.加强市场培育,推动开展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金融监管局、重庆海关、重庆证监局、市商务委

适时推进

21

推广创新制度。经政策评估后,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

加强对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熟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进一步拓展综合保税区的改革创新空间,最大范围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

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商务委、重庆海关,市级有关部门

2019年12月


附件下载: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