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编制,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商务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商务经济发展实际,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及时公开全市商务领域重要信息。围绕商务领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以及社会普遍关心的新情况、新热点、新问题,及时发布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信息57条、商务动态信息246条、年度预算和决算信息5条、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规划信息1条。二是全面公开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服务信息。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在市商务委公众信息网悉数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6件,在“渝快办”一体化政务平台公开本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62项(包括107个小项)。三是抓好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符合解读范围的,突出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新旧政策差异等,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全年公开本单位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材料11份。协助做好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起草政策文件解读工作。

(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畅通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查(补正)、分办、征求意见、拟办、答复、送达、归档等程序,统一答复文书格式。加强对内沟通、对外协调,准确把握答复期限,全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3件次。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修订完善《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时效关,方便公众全面、准确获取政府信息。优化机关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

(四)抓好平台建设管理。

委托重庆市商务信息和数据中心负责机关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具体明确1名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内容开展常态化监管。落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规范机关官方网站日常管理。

(五)强化监督保障工作。

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任务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评、检查和考核,邀请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4

36(注)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1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注:2022年,我委认真开展文件清理归类工作,将上年度纳入统计的3件非行政规范性文件移出。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市政府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政府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政策解读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真实、规范、及时。

一是建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机关专职配备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每个处室分别明确1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充实完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职责。

二是提升政府政策解读效果。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起草、同审核、同发布;积极采用新闻发布会、音视频、图表、图表等方式开展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完善政务舆情、社会热点收集回应机制。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完善官网、官微等外宣平台管理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监督检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