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

日期:2020-08-29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积极推动“制造业+信息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创造性的把制造业和互联网相连,建立工业互联网模式,推动工业企业供给侧改革,让传统工业焕发新的活力。

一、主要做法

(一)整合工业链资源,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以整合工业产业链资源为切入口,全流程粘合工业企业从前期市场需求到产品制造到后期经营销售等各环节,依托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实现工业企业精准生产、定量制造、安心投放三步一到位,切实解决工业企业市场需求不明、产品制造盲目、市场投放难等问题。

1.构建全产业链资源协同平台。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市场力量,整合从工业设计、模具打样、模具压铸、生产制造到售后市场服务的整个产业链条上的需求和服务,为供需双方提供供需众包、设计协同、制造协同等服务,以此通过全产业链资源协同平台,让市场需求直通生产企业,让质量要求直达制造车间,让售后服务无间歇提供。

2.创设专业市场云平台针对工业企业成本高、链接难、技术更新慢等问题打造专业服务市场云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管理决策、制造生产、采购贸易等环节智能化方案。同时平台提供人才、需求、设备、专利共享服务,让沉寂的资源高效运转起来,共享共用,提高市场使用效率。通过专业市场云平台,帮助企业完成智能制造改造,加快实现“机器换人”进程,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进入工业云时代。

(二)技术云上数字化,赋能工业智能制造。为让传统工业制造适应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步伐,通过设备、团队和网络互通互联,让机器智能。借助大数据分析预测整合,让生产技术数字化云端化,有效提高人与机器的智能生产,以此重构工业生产方式,激发社会生产力。

1.承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平台建设。积极承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平台项目建设及运营。接入国家顶级节点,一方面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全国统一的标识体系和解析服务,另一方面不断地接入企业节点,为工业企业不间断提供企业生产、经营数据。

2.深度整合工业大数据。ITOT从多维度进行连接和融入,把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通过工业大数据促进数据的自动流动去解决控制和业务问题,减少决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提高工业制造企业的核心能力、整合产业链、实现智能转型。

3.打造全民开发者软件通过打造全民工业开发软件,构建工业APP ,有效调动企业、个人全面加入开发者行列,充分挖掘利用人民智慧,构建开发、流通、应用的新型产业链模式生态系统,以工业 APP 提升工业自动化服务水平。同时,基于PaaS、工业微服务化等技术能力,通过开放平台提供的工具,让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将自己的能力APP化,拓宽工业企业的销售渠道,增加企业收入。

(三)线上线下互融,完善工业生态体系。为整合全国工业企业资源,通过线上平台建设,线下园区对接的模式,扩大平台使用范围,与企业共建共用互联网生态体系,实现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1.打造运营服务中心。设立线下的“运营服务中心”,根据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上云上平台的战略指示,帮助园区企业和团队提炼其在工业生产链中所提供的服务内容,并帮助其上云上平台。

2.建立工业共享中心。通过产品标准化,规模化,转化有价值的闲置人才、设备和专利,充分发挥其价值。一方面帮助持有工业技术人才和设备、专利的企业和院校、研究所以及个人增加收入,分摊成本,另外一方面帮助缺乏人才、高端设备及专利的企业、院校、个体进行设计、模具、打样、生产等制造全流程工,实现社会工业资源的共同共享。

3.完善创新孵化中心。通过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创客空间,创新大赛等方式,整合设计和技术资源形成数据库,提供创客资源支撑服务,推动工业创新事业的发展及应用。

二、实践效果

(一)目前,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已经汇集了全球216345余家注册用户,76079余家企业服务商,发布订单超过69280笔,平台订单金额超过16.3亿元。同时,不断深化行业资源,拓宽产业类型,已在天津、北海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积极布局线下应用场景。

()依托忽米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与全国各地合作,输出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助力全国各地工业转型升级。目前,忽米云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基地、忽米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忽米阿莱普斯工业APP创新中心、忽米鲁西北总部中心等7个忽米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运营初具规模,24个忽米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项目即将落地,将形成覆盖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群。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打造西部最大的工业APP创新应用服务平台。依托忽米网等优质企业,打造西部工业大数据资源池,聚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力争5年内形成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业APP交易中心和工业APP大数据分析中心。

(二)持续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平台建设。积极做好二级节点平台运营搭建,维护以及应用推广。重点将忽米云析(动摩)等二级节点运营商打造成全国(动摩)行业首个、重庆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运营商。

(三)继续推动本地工业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拥有大量的工业制造企业,面临严峻的升级改造任务,下一步将利用工业互联网先发优势和重庆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城市优势,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