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汇率避险交易业务

日期:2020-09-03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帮助“走出去”企业规避“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货币汇兑风险,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灵活运用汇率避险产品组合,成功为重庆某制造业企业办理了首笔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汇率避险交易,帮助企业锁定小币种汇率风险。

一、主要做法

(一)灵活运用组合产品锁定人民币对小币种远期汇率。部分“一带一路”国家货币为非自由兑换货币,因此在外汇市场上无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的直接报价。通过办理美元对小币种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业务加美元远期结汇差额交割业务,一步锁定小币种与人民币远期汇率。

(二)采取差额交割方式规避外汇管制货币无法如期交割的风险。目前,较多“一带一路”国家的货币存在外汇管制,“走出去”企业在收到小币种后,难以确保可以及时换回美元或人民币。若办理普通外汇远期业务,企业将可能面临无法按时交割而产生违约的风险。通过办理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满足企业在无需进行外汇资金实际交割的情况下,锁定人民币对小币种的远期汇率的需求。

()境内母公司通过境内银行办理,降低沟通成本。境内母公司依据境外子公司的贸易背景和小币种汇率风险敞口,直接在境内合作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小币种的汇率避险交易,降低“走出去”企业与当地银行的沟通成本。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多个币种汇率风险管理。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可办理“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60多种货币对美元的外汇远期差额交割,搭配美元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可为重庆地区“走出去”企业到“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地区发展提供包括汇率避险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二、实践效果

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业务,填补了市场上人民币对小币种汇率锁定的空缺,满足了“走出去”企业对人民币和当地小币种货币进行汇率锁定的需求。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成功办理首笔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并为多家“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定制化汇率避险方案。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可办理“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60多种货币对美元的外汇远期差额交割的产品优势,搭配美元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为重庆地区“走出去”企业到“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地区发展提供包括汇率避险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