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重庆渝中探索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

日期:2020-10-28

尽管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营造更加开放和高效的跨境营商环境、提升跨境法律服务能级在重庆市渝中区却取得了新进展。

今年,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承担了印尼小康公司价值9.7万美元的合规咨询服务,中豪律师集团(重庆)事务所为香港虎牙直播提供了0.3万美元的合规咨询服务。两个律师所双双首次直报商务部专业服务法律业务流程外包(BPO)统计系统,标志着渝中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涉外法律服务外包统计模式的新突破。

上海段和段(重庆)律所主任冷开伟告诉记者,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段和段已设立了“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中心,为“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济活动提供法律、商务等领域总包法律服务,防范海外投资贸易法律风险,并着手建设移动互联网时代云端律所。

段和段在重庆高速成长的背后,是渝中推进“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强劲动力。

近年来,渝中持续支持律所“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开放,已形成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务新格局。

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的段和段、中豪、索通等律所,已在美国、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香港等地区先后设立了5个境外分支机构。香港狄炳奇·李道明有限法律责任合伙律所、香港de Bedin&Lee律所在渝中设立了代表机构,西联律所与香港其礼律所、中豪律所(香港)办公室与香港区兆康律所达成了联营协议,索通、中豪律所与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外籍律师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中豪律所与德国AC Tischendorf律所、Dentons欧洲部律师等律所开展了交流合作。

2019年,渝中区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2408件,约占重庆的16.23%。其中,涉外法律事务13件,约占全市38.23%。渝中成为重庆涉外法律服务的先行先试示范区。

智慧赋能服务集成

为了促进涉外法律服务便利化,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渝中鼓励涉外律所推动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加快线上法律服务与线下法律服务结合,支持律所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数字法律服务模式。

在段和段,冷开伟已率团队运用DIMS云端信息管理平台处理数据分析、信息交换、业务合作、风险控制等业务统筹。“利用云端平台,在重庆就可以全方位管理塔什干办公室,包括向前端分所派驻中国涉外律师等。”

谈到涉外法律服务,冷开伟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当中国律师‘走出去’,才能更深切地领悟涉外法律服务的内涵。因为中国律师更能全面了解中资客户的真实需求,中国律师‘走出去’有利于系统地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权益。”

海螺水泥收购东帝汶水泥中转库等项目就在渝中涉外法律服务能级提升中受益。依托渝中区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提供的全程“陪、跟、护”整链条式集成服务,海螺水泥成功完成了跨境投资并购,并得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

在护航中资企业境外权益方面,中豪律所也联合渝企“走出去”服务港线上服务平台,为成渝两地企业跨国经营提供全流程涉外法律服务,为企业境外设立、投产、经营全过程提供全链条的法律服务。

紧跟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重庆的脚步,索通律所一方面成立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搭建中新国际化学术人文交流互动平台,一方面推动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联合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重庆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等6家单位成立中新金融科技联盟,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与会计、金融、保险等服务业多元集成服务。

集聚产业完善体系

为了进一步提升渝中涉外法律服务能级,渝中持续探索“产业集群+机构集群+人才集群”发展模式。

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渝中充分发挥段和段、静昇、中豪等品牌机构的积极性,在创新发展中巩固涉外法律高端品牌核心区。利用索通、香港其礼西联联营等律所的影响力,在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夯实涉外法律高端品牌拓展区。

同时,鼓励组建涉外法律服务联盟,索通律所与霍金路伟国际律所组建了中世律所联盟,以联盟为依托,推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壮大涉外法律人才队伍,渝中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推荐区内律师加入全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重庆市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库,参加“巴渝律师英才”等涉外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跨境投资并购、反垄断反倾销等领域涉外律师人才。

围绕完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渝中还建立了“涉外法律服务+公证、仲裁、调解”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推进合作制公证制试点,渝中探索建立合作制公证机构,加快培育差异化竞争和各具品牌优势的公证机构群体,促进公证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品质化拓展。

成立重庆首个驻法院人民调解中心,组建3个诉调·速裁团队,渝中成立商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12个行业性调解组织,设立商事、劳动、金融等10个特色调解室,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模式。

设立重庆首家涉侨纠纷法律服务中心,渝中依托社区专业调解队伍,创建“专业机构+专家顾问+侨务调解员”服务团队模式,探索涉侨领域矛盾化解多元化机制。

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专业服务业发达,以涉外法律服务外包统计新模式为切入口,渝中探索建立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和统计分析机制,并形成统计监测系统数据核查、退回和通报制度。

在重庆市服务贸易协会协助下,索通、中豪、段和段等重点代表性涉外律所的涉外法律外包业务,已按渝中涉外法律服务外包数据全口径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并纳入商务部业务流程外包法律流程服务统计,渝中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开展涉外法律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的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