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重庆高新区联动创新区 探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新模式

日期:2022-10-17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重庆高新区联动创新区)积极推动差异化改革探索,聚焦企业用地需求,率先探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新模式,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区内企业投资自由便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坚持全方位统筹,共同推动供地模式成立标准地出让改革专项工作组,印发《关于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招商引资、土地供应、开发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等环节的责任分工。建立相关部门、供地平台、用地意向单位等13个主体的沟通协调机制,按照土地成交时间,倒排项目工期,落实专人跟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坚持全链条谋划,全力推进改革落地见效。一是严格准入标准,优化资源配置。高标准制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能源产出率、亩均税收、研发投入、容积率等5项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控制性指标,把控制性指标作为企业产出效益的衡量标准,选出高科技、高产出的好项目,促进工业用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二是创新关键指标,体现区域特色。结合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全市率先探索制定能源产出率和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2项控制性指标。三是转变审批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实行行政审批联合会审与技术服务并联推进、限时办结工作机制。限时19个工作日办结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3项审批事项,协助并督促用地企业60内并联完成建设方案、施工图编制及审查等技术服务,提高用地企业建设方案和施工图编制效率。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交地即领证、分段办理等改革举措,简化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四是完善监管措施,保证改革效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竣工验收管理办法》、《重庆高新区工业项目标准地达产复核实施办法(试行)》,制定《重庆高新区工业项目标准地履约服务协议(示范文本)》,将控制性指标的落实情况与产业扶持政策兑现相挂钩,根据达产复核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提高履约服务条款的执行力度,保证控制性指标落地落实。

(三)优化全流程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一是聚焦企业难点,提供专业化服务。组建企业服务专业团队,安排项目专人负责,为用地企业无偿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协助办理项目涉及开工建设的相关手续,提供方案设计、竣工验收和房产办理等专业化咨询意见。二是消除企业痛点,提升用地获得感。政府部门提前完成区域评价,用地企业提前知悉用地标准和地块情况,便于提前开展建设方案设计,摸排用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缩短建设投产周期,提高企业投入产出效益。三是疏通改革堵点,提高企业认可度。加强标准地出让改革宣传,加强用地意向单位对标准地出让改革的认识,提高用地意向单位的积极性和认可度。

二、实践效果

()压缩开工时限2021年重庆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挂牌成交2宗以“标准地”方式出让的工业用地,拟分别建设赛能实业重庆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基地、检测认证科技园,标志着标准地出让实现了第一步改革目标,即“带指标出让”。目前,2个项目完成建设方案设计,启动施工图编制。与以往相比,开工建设时间缩短2—3个月以上

()提高产出效益围绕工业项目“储备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完工、完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的目标,提升工业用地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项目控制指标和提高项目准入要求,综合研判、科学合理确定用地规模,杜绝用地企业浪费土地的现象,改变以往工业用地闲置和低效利用、产出效益不佳的困境。

(三)推动产业转型。从源头上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促进重庆高新区联动创新区绿色发展,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标准制定研发投入控制性指标,引进更多具有高水平研发能力的科技企业落户,提升整体研发投入强度,增强创新活跃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动态调整控制性指标。按照不同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建立“标准地”指标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扩大“标准地”的适用范围

二是健全违约退出机制。加强项目后续跟踪,健全“标准地”招商、出让、履约、跟踪督查机制,及时清退不达标项目,确保“标准地”的产出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