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重庆自贸试验区成功打造 “一站式”“一体化”移民事务服务体系

日期:2022-10-17

为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自贸试验区立足四个坚持,聚焦外籍人士服务需求,大胆探索、开放创新,积极支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牵头建设中西部地区首家省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改革试点成效初显。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模式创新,构建“1+3+N”管理新体系。

以打造面向重庆、辐射成渝,部门协作、社会联动,窗口集中、流程一体,政策精准、资源丰富的高质量移民管理服务为目标,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市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为牵引,整合调动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源,在外国人聚居区域多点布设移民事务服务分中心和站点。在全国率先搭建市级中心抓统筹重协调、区级分中心抓推进重联动、服务站点抓落实重特色的立体化工作架构,构建1个市级中心、3个工作层级、N个职能部门的“1+3+N”服务新格局,面向来渝在渝外国人提供一揽子政策咨询、一站式证件办理和一体化社会融入服务,实现由单一外籍人才服务向综合移民事务服务体系升级。

(二)坚持共建共享,打造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联动市科技局、市商务委、市公证处等单位同台办公,协调市民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司法局等单位线上入驻,协同市政府外办、市教委等单位整体联动,为外国人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实现来渝就业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办理,跨区通办联合开展在渝居留外国人讲座沙龙、语言培训、文化展示等活动,用好移民事务服务平台,加强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全力讲好重庆故事。走访对接重庆大学、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华银行等6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出入境政策推介宣讲50余场次,协同举办澜湄绿色产业全球技术交流会等活动。

(三)坚持科技引领,建设智慧服务新中枢。

立足远程化、可视化服务新模式,突出云端+智能理念,推动与警快办” “渝快办等便民政务网络平台对接互联,畅通信息数据共享路径,搭建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等AI技术出入境智能咨询平台,建立横向覆盖职能部门、纵向连接区县站点的无境智能服务系统,提供远程面签、云端咨询、自助查询等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人才少跑路

(四)坚持筑巢引凤,赋能引才引智新机制。

完善外籍高层次人才人才名单+需求清单服务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名录双向反馈机制,及时补齐充实人才名录,确保人才服务全覆盖、无遗漏。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小切口解决来渝工作、商贸、文艺演出等外国人群体出入境和停居留具体问题,快速回应我市涉外企业引才用才实际需求,提升移民事务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推荐机制,落实企事业单位、组织部门、公安出入境三方认证措施,推动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申请抢跑提速,助推重庆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

二、实践效果

一是有效降低引才成本。20211230日正式运行以来,签发外国人签证证件近1000证次贸易签证80余证次,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办理50余证次,办理时间缩短15个工作日

二是有利促进人员要素便利流动。实现了来渝商贸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发放和贸易签证延期换发顺畅衔接,商贸投资各环节政策咨询一站到底,提升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三是实现科技成果全球共享通过无境智能服务系统,实现全市外籍人士在园区内、校园中、家门口即可享受远程面签、远程咨询、自助查询等便利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涉外远程公证,为在当前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背景下不便或不能跨境取得相关资料的外籍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

、下一步工作

一是立足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聚焦社会融入,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重点院校设立移民事务服务站点,探索以外管外的管服一体治理模式,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聚焦营商环境,突破实地设站常规思维,创新设立移民事务流动服务站,为规模适中、产业新兴或零散分布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同质同效的移民事务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三是聚焦引才引智,落地实施留学生在华勤工俭学制度,促进优秀留学生留渝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