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项创新成果入选经济年度创新案例榜单

日期:2023-01-16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日前举行。本届评选在原有人物类奖项的基础上,聚焦“重庆经验”和“川渝协作”,新增“重庆经济改革创新案例”“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两个奖项。其中,重庆自贸试验区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和“关银一KEY 通”川渝一体化模式两个创新案例入选奖项榜单。

据悉,“重庆经济改革创新案例”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共有八个案例获奖。其中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由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方共同建设,实现了诉讼、仲裁、调解程序有序衔接,三位一体、多元共治,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灵活多样、自主选择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2022年,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推动组建了重庆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实现了全国首例涉外商事案件诉讼与仲裁程序对接,并被国务院评为第四批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对国家战略的响应,八项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重点展现了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中,务实落地的举措和协作协同的典型。

以“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为例,川渝两地通力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口岸业务跨关区通办,推动川渝政务服务一体化,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政务服务。该举措惠及川渝两地存在跨区域进出口业务办理需求的2000余家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压缩三分之二以上。

据介绍,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14届,评选活动已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成为面向全球展示重庆经济成果的形象窗口。本次评选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统战部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以“经济”为主题、从“人物”和“案例”的角度,聚焦高质量发展,梳理过往经济成果,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发展。

本届评选共设“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重庆经济改革创新案例”“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五大奖项,30位活跃在重庆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年度人物和16项创新案例斩获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