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创新经验

自贸试验区九龙坡板块持续激发“试验田”活力

日期:2023-03-08

“去年,重庆自贸试验区九龙坡板块新增重大项目13个,投资额达到23.2亿元人民币。”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九龙坡致力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创新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2022年九龙坡板块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3334家全市排名第二,引进项目59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42.67亿元人民币。

探索系列创新案例

创新力度全市前列

去年12月29日,九龙坡区成功实现全市首宗带建设方案的工业项目标准地成功出让,实现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交地即交证开工”,为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尝试。据介绍,该宗工业用地在土地出让前完成建设方案设计工作,提前审核工业企业用地布局和规模是否符合集约节约利用要求。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是指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价的基础上,明确投入产出强度、税收强度、容积率、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科技创新、能耗排放、就业、安全生产等控制指标,并纳入出让方案一并公告,企业拿地前就知晓地块使用要求和标准,开发建设中和建成投产后,由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条件实施监管和验收,实现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交地即交证开工”。

而这也是九龙坡板块围绕功能定位和企业需求积极开展系列案例创新的成效之一。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九龙坡板块创新大数据仓库监管、亮码经营、监管包容期等举措,还探索形成“码上信用”监管生态新模式,并获得全市推广。此外,积极探索“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探索“渝快办+帮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等。自主培育重点创新成果累计20多项,创新力度全市前列,获得市自贸创新奖励100万元,全市最高。

为助力企业发展,九龙坡板块大力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落地,累计向全区239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92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1.45亿元,撬动倍数达17.9,帮助100多家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问题。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增企业注册数量也反映出营商环境的优良。为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动能,九龙坡板块依据板块优势和功能定位,编制重庆自贸试验区九龙坡板块产业招商指引,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入驻九龙坡板块。据统计,去年九龙坡板块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占全市自贸区比重约19.9%

目前在九龙坡板块,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国家部署的复制推广经验案例和深化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超过90%,承接市级权限下放累计达27项目,全面落实22条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措施,在自贸区域内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同时,在探索形成重庆首个自贸试验区案例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构建“2+2”评价体系,通过建立政府类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企业类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引导制度创新方向,指引政府部门和企业对标对表各项指标要求,找准创新突破口,形成独具九龙坡板块特色创新评价体系。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九龙坡板块将编制完善重庆自贸试验区九龙坡板块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项目为依托,以业态为支撑,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洼地”优势,不断扩大改革范围和改革力度,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域创新更新、产业升级,将九龙坡板块打造成创新开放引领区、营商环境模范区、高端产业示范区

同时联动融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布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国家战略,在国际人才交流、项目合作、国际消费资源集聚、科技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不断提升九龙坡板块国际化开放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