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他山之石

强化法律服务 助力企业化解违约风险

日期:2020-09-0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订单无法按期完成、引入投资承诺的条件无法如期兑现、劳务用工薪资核算出现纠纷等问题,各自贸试验区认真组织,向企业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积极化解违约风险,破解企业“履约难”问题,全力助推自贸试验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

各自贸试验区协调区内、区外相关部门和机构,强化专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陕西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企业防疫复工法律服务团,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及危困企业救助等相关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持续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四川自贸试验区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强化涉外法律服务保障,深入实施《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升专业化、国际化法治保障能力。

二、强化法律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疫情导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停运,履约困难的问题突出,违约赔付的风险上升。各自贸试验区积极协调公证处、贸促会等机构,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给企业吃下“定心丸”。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联合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为片区内物流、贸易、跨境电商等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不可抗力证据保存、公证证明等公证法律服务。河南自贸试验区积极与省贸促会对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解决某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问题。云南自贸试验区出台“暖心十条”,提出强化法律服务,因疫情无法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企业,可以适当延长合同履行期,具体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

三、加强普法宣传,助力企业依法经营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遇到的各项法律问题,相关自贸试验区积极对接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等专业机构,采用线上对接、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企业维护权益、依法经营。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布《疫情影响下企业面临的突发法律问题及应对指南》,帮助企业妥善处理相关法律问题,及时化解疫情带来的矛盾纠纷等不利因素;联合相关律师事务所通过云端发布“致客户书”,向个人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开展公益直播讲座,从复工复产、合同保护、依法维权等不同角度进行普法宣传。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联合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微法院等各类网络司法服务平台,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发布典型案例,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定片区应对疫情和发展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