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他山之石

人民日报社头版: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落实落细

日期:2021-09-13

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落实落细

各类市场主体和要素资源加速集聚

8月26日,以海南施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为标志,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施行,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一年多来,海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落细支持自贸港建设的各项政策,创造了一个个“第一”:

今年3月23日,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票“零关税”低温理疗箱在文昌海关通关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在海南自贸港顺利落地实施;5月16日,印尼美印航空执飞的2Y—2200货机由雅加达起飞,经停新加坡后落地海口,在海口装货后再于当日飞往新加坡——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开通;9月6日,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海南陵水海域全面投产——我国在海洋油气领域实现重大跨越……

为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去年10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批123项。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成立由省长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今年8月,《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明确了可以容错的1个前提、7种情形,鼓励基层干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为切实防范自贸港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海南去年设立了13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今年又增设2个;同时,注重用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已实现对人流、物流、资金流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

随着政策出台落实,全球各类市场主体和要素资源加速向海南自贸港集聚。据统计,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至今年7月,海南新增企业约21.47万户,增长61.42%。今年上半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3.61%,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1%和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