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他山之石

加快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 到港船舶质量控制数字化平台为安全监管赋能

日期:2021-09-13

为推进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舟山海事局联合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广到港船舶质量控制数字化平台,不断为海事监管赋能。

“船长你好,这里是岙山海事。根据到港船舶质量机制显示,你船目前的赋分等级为二星级。需要靠港后立即申请‘码头船长’检查和行业自律检查,经检查合格并提升星级后,方可开始作业。”

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调度室内,码头管理员与准备靠泊岙山4号泊位的一艘油轮开展视频连线。这是到港船舶质量控制数字化平台自今年6月份底上线以来,码头方主动拒绝靠港作业的第4艘低标准油轮。

近年来,舟山海域到港船舶总量和货物吞吐量逐年上升,到港船舶中低小散与高大上并存,作业方式也日趋多元,安全隐患不断增加,亟需寻求一条提升到港船舶安全质量的有效途径。为此,到港船舶质量控制数字化平台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

据了解,该平台系统包括问卷选择机制、问卷管理机制、风险等级评定机制等,归集了船舶自身状况、海事监管信息、船岸作业界面不安全要素和行业自律组织检查四个维度。码头经营者、航运企业等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将相关情况输入系统,平台通过安全质量赋分标准,按照风险等级把靠港油轮划分为一星到五星。三星级以上为低风险船舶,可正常靠泊作业,满星级船舶还将享受适当优惠政策;二星级为中风险船舶,需提升星级后方可允许作业;一星级为高风险船舶,直接拒绝进港。

舟山岙山海事处副处长宋吉诚介绍,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数字化平台运行以来,靠泊岙山辖区的油轮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码头作业的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它最大的便利首先就是将到港船舶的到港管控检查变成了预控。譬如说,二星级以下的船舶能够让它不要进港,高风险船舶阻止它进港,提升质量之后才能进港。整体上把小部分质量差的船阻止在舟山港之外。这对于我们监管是极大的提升,到港船队的规模、质量在不断提高,每一条新到港的船也能主动接受到港船舶控制的理念,提前预控好到港船舶质量。”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舟山辖区包括中化兴中、大鼎油储、浙江绿色石化等11家主要油码头和油品货运企业推广实施,每年覆盖到港国内航行油轮超过3.2万艘次,占舟山港域总量的40.7%。同时,该平台在马迹山、鼠浪湖等两家散货码头试点推广,并将继续延伸范围,最终实现对舟山辖区所有到港船舶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