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他山之石

大宗商品“服务网”实现新突破!

日期:2023-02-02

近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TradeGo平台的贸易单据数字化系统经审核,正式成为IGP&I(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集团)认可的电子提单系统供应商。这无疑是宁波片区大宗商品“数字服务网”实现的又一突破,意味着在TradeGo平台签发、背书并流转的电子海运提单将与传统的纸质提单一样纳入其承保范围,具备大范围使用条件。

IGP&I是由全球13家独立的船东保赔协会共同组成的国际组织,其构建的海上保险网络覆盖了全球超过90%的远洋货轮和超过95%的远洋油轮。为支持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IGP&I从2010年2月20日起,接受承保使用经其审核批准的无纸化贸易系统(即电子提单系统)所产生的货物运输责任。

至今,全球仅有十个获得IGP&I许可的电子提单平台,TradeGo是其中亚太地区第一个侧重服务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TradeGo平台于2021年10月正式落户宁波片区,2022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是由中化能源、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麦格理大宗商品及全球市场、中远海运能源、中国银行、沙特阿美能源基金、建设银行、招商轮船、三井物产和万向区块链共同成立的大宗商品区块链平台

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中国一直致力于提高大宗商品定价权与资源配置能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自挂牌以来,更是根据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在港口、资源、平台、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升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竞争力,并且不断利用数字化,织出了一张大宗商品“服务网”。

此次TradeGo的核心产品——国际贸易单据数字化系统获得IGP&I电子提单许可,将更好地服务中国的大宗商品进出口场景,从货物源头的确权,到报关入境,对于降低国际贸易交易流转摩擦和融资成本、甄别贸易欺诈及增强区域贸易活性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