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数字经济赋能 两江新区加速打造重庆智慧之城

日期:2020-12-29

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加速了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智慧之城的进程。

今年1—10月,两江新区直管区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部分)业务收入1898.2亿元、增长23.8%,实现增加值376亿元、增长31.9%,增速高出全市14.9个百分点。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李倩 摄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打造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新区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物联网产业发展载体,在不断吸引产业集聚的同时,带头示范作用也在加速释放。

在12月24日举行的2020物联重庆融合发展论坛暨会员大会上,以马上消费金融、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企业也获评了2020重庆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大案例。

▲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供图


马上消费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马上消费已经成功跻身国内消费金融领域的第一阵营。其在疫情期间打造的智能语音质检系统已应用于马上消费自身呼叫中心全业务场景,相比传统的人工质检模式,问题检出率提升至少20倍,质检成本减少95%,识别正确率达到86.5%。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累计处理各类语音2.2亿条,时长超过43万小时。马上消费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表示,智能语音质检系统的上线能充分保证服务的质效和规范化,保证用户粘度。

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而在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钢铁工业视觉智能应用平台目前已经上线。该平台旨在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引入到钢铁冶金工业领域,形成了标准化、流程化的钢铁冶金视觉智能感知产品开发流程。

其中,在系统定制化部署环节,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视觉智能感知底层平台——EasySense,支持相机视频可配置接入、算法可视化上传等功能,满足钢铁工业视觉智能应用平台的各种需求。

▲张坤琨 摄

中移物联网

此外,由中国物联网行业龙头企业——中移物联网打造的OneNET物联网开放平台,能够帮助开发者轻松实现各类传感器和智能硬件的快速接入,提供综合性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目前,OneNET物联网开放平台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物联网平台之一,累计设备连接数超过1.7亿,汇聚开发者超过17万,承载行业应用超过7万。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据了解,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近年来经济综合实力和开放能级明显提升,已集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中新专用数据通道、国家级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新型基础设施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等优势资源,着力建设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

其中,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地自2018年12月落户两江新区以来,已累计标识注册量超8700万,累计解析量达6200万次,上线二级节点16个,接入企业节点770余家,标识业务范围逐步辐射西部十省,涵盖医疗器械、汽车、建筑、五金等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