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自贸渝中板块创新案例连载(九):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

日期:2021-01-08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重庆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面积仅4.38平方公里,却能在这块“国家试验田”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差异化探索,推动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有辐射力、在重庆全市有带动力的创新经验。

12月9日,渝中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渝中板块十大创新案例

为解决境内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及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优势,结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在岸融资性保函+离岸外债贷款+汇率风险锁定”的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依托境内外两个市场,为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融资服务,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在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今年三季度,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已累计为 13 家企业和银行机构发放离岸贷款 7.66 亿美元。

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

主要做法

重庆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存在大量到期债务需要置换,为满足企业经营发展资金需求,从境外获取低成本外币资金,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该公司向平安银行重庆分行提出开立融资性保函申请。

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应该公司申请为其出具外币融资性保函,为其借用离岸外债提供增信支持。该公司为轻资产公司,无抵质押物,外币融资性保函为其提供了融资增信,企业即可以此保函为担保向平安银行离岸业务部门申请跨境贷款融资。平安银行离岸业务部门以平安银行重庆分行为该公司开具的外币融资性保函作为贷款担保,成功向该公司发放了一年及以下期限的外币外债贷款,助力企业打通境外融资渠道。同时,由于该公司使用人民币,离岸外债为美元,贷款存续期间存在本外币汇兑风险。为降低企业汇率风险,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创新加入汇率掉期业务,提前锁定该公司未来结汇、购汇的汇率,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

(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示意图)

实践效果

(一)提升了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平安银行重庆分行与其境外机构平安银行离岸业务部门联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收更多境外资金回流服务境内实体,打通了境内外、本外币、离在岸的融资通道,实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

(二)降低了境内企业融资成本。相较于其他银行融资利率为原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 5%—10%,平安银行重庆分行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将融资总成本降低至 4.35%,以总体成本低于境内银行人民币贷款成本为该公司提供了 5110 万美元的离岸贷款,节约了 65Bps 的年化成本。

(三)满足了轻资产企业融资需求。由于该资产管理公司为轻资产公司,无抵质押物,通过开具融资性保函,替代了在岸传统表内贷款的融资结构,进一步放宽了对借用外债还款来源抵押物的要求,为轻资产公司打通了融资新途径,有效减缓了轻资产公司资金需求压力。

(四)规避了外汇汇率波动风险。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骤增使企业面临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平安银行重庆分行离在岸联动融资模式加入了汇率掉期业务,提前锁定了企业未来结汇、购汇的汇率,有效避免了未来汇率波动风险。

下一步怎么做?

○持续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境内境外、离岸在岸、本币外币、线上线下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为中资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更好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求,服务境内实体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优势,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领域核心技术和资源优势,持续提升在管理、营销、风控、支付、运营和融资等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及能力, 推动跨境投融资、跨境贸易等数字化转型。

○积极开展跨境投资金融服务,通过项目贷款、内保外贷等方式为企业“走出去”拓展境外业务提供贷款支持,探索开展离岸并购业务,为中资企业开展全球并购提供授信支持,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