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两江新区鱼复园区: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日期:2021-01-14

因时而谋、因势而动。随着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大潮又起,鼓点益密。不断提升创新能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

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鱼复园区,一直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聚集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提升产业能级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

作为鱼复园区的龙头产业——汽车产业,十年来,形成了“5 X”产业布局,以乘用车为主,依托长安汽车、北京现代、金康新能源、瑞驰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5大整车厂,引进韩国摩比斯(模块、零部件)、韩泰(高性能子午胎),德国蒂森克虏伯(汽车高强钢)、华域大陆(制动器)、科尔本(活塞),墨西哥诺玛科(发动机缸体缸盖),日本矢崎(汽车仪表盘)等近百个汽车零部件项目。

这些年,鱼复园区整车产品量质齐升,在售车型23款,长安UNI-T、CS55等多款车型销量喜人;新能源产业取得突破,已有金康SF5、北京现代菲斯塔电动版等9款新能源车上市;同时鱼复园区获得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基地授牌,引进全国首个国家级氢能检测中心以及明天氢能项目,战略性布局氢能、纯电动产业。

目前,鱼复园区通过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围绕智能智造

着力提升产业能级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进行了首列电客车上线调试。而作为九号线一期列车的生产企业,鱼复园区入驻企业重庆中车长客,也一直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加快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为“智慧”出行添砖加瓦。

交直流全自动切换核心技术试验也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试验线圆满完成,此次试验的成功,突破国内双流制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的瓶颈,填补了国内双流制轨道交通应用的空白。

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交直流全自动切换技术属国内首创,本次试验是将重庆江跳线交直流切换设备搭载到双流制市域快轨车上,在双流制试验线上对交直流全自动切换核心技术进行试验验证,该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市科技局产业类重点研发项目——《双流制轨道交通车辆研究及应用示范》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实质进展。

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

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目前,鱼复园区已有长安整车制造智能工厂、奥特斯、岱摩斯等8个智能工厂,华域大陆、矢崎仪表、长安两江三工厂、凌云等17个数字化车间。

作为重庆新能源汽车代表,金康两江智能工厂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驱动,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IOT、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全力打造“重庆标杆、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工厂。

北汽岱摩斯(重庆)汽车座椅生产智能工厂

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通过工业软件、生产和业务管理系统、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生产装备的集成,建成年产30万套汽车座椅生产能力的座椅生产基地。

重庆矢崎智能贴装及后焊接车间建成后,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鱼复园区将谋划打造3大载体——

●助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跨越发展,承接寸滩港搬迁功能,激活枢纽经济,打造果园港国家枢纽经济产业园;

●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打造两江国际汽车智慧贸易产业园;

●借助港口经济、工业经济的发展,做优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集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完善城市功能生态,打造两江·复盛汀·科技湾”。实现人城产融合,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