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 重庆助推特色产业“抱团出海”

日期:2021-05-11

去年9月,重庆海关获批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标注重庆跨境电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重庆是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也是全国最早开始探索跨境电商的区域,目前已逐步形成以跨境保税进口为重点的“一区双核多园”发展格局,多平台多产品多渠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条,产业基础和产业规模已基本形成,总体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在此背景下,重庆借助跨境电商的优势,积极发展“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推动特色产业“抱团出海”

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功能

4月26日,荣昌区眼镜产业园,70多家外贸企业、电商企业汇聚一起,参与一场行业品牌出海机遇分享会。

现场,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运营专家宗泓分享了题为《2021国际站眼镜行业掘金潜力风向标》的行业专业知识,分析了相关行业的跨境电商发展态势。

两天后,在大足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亚马逊的区域拓展高级经理、跨境电商选品、收结汇和物流专家汇聚于此,向园区50余家小五金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分享重庆小五金产品出海机遇。

两次活动都是由市商务委组织,目的就是借助跨境电商,让更多重庆产品“走出去”。

“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跨境电商出口的机会。”大足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家企业在参加活动后表示,专家的分享,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也让相信大足五金产品不仅能在国内卖得红火,国外市场还有广阔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重庆积极实施跨境电商提升行动,加快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获取订单、拓展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开展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Lazada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资源对接专项活动,推动产业带“抱团出海”,便是重庆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的重要举措。

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产业基础和规模基本形成

在重庆,跨境电商和“单一窗口”进行了有效衔接。

比如,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向海关进行跨境电商货物申报时,“单一窗口”自动提取收货人身份信息并发送至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反馈身份核验结果,对于身份核验有误的单证系统自动退单。

这是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的跨境电商收货人在线身份认证功能,预计每年将为跨境电商企业节约申报费用1000余万元,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这是重庆通过创业创新,推动跨境电商企业便利化的体现。

据了解,目前,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已实现企业、订单、支付、物流、个人身份等信息“一口接入”,以及海关、检验检疫、外管等部门信息共享;水运口岸全面检验检疫电子放行,航空口岸与机场地服货站系统对接,放行包裹“7×24小时”出区监管,商品入境出区效率、通关时效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也是因为这些服务,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和规模逐步形成。

截至目前,全市跨境电商备案企业500余家,主要集中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两个区域交易规模占全市90%左右。

其中,全国排名前五的跨境电商企业考拉海购、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京东及小红书已全部落地重庆,一达通、蚂蚁金服、敦煌网、蜜芽宝贝等2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落地运营,考拉海购、菜鸟、唯品会、京东等企业的日常业务对贵州、四川等周边省市具有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

本土龙头企业渝欧股份经过近6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成功从区域性跨境电商转型为全国性跨境电商,拥有“宝妈时光”线上商城及全国1700余家线下O2O展示体验店,业务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2016-2020年,重庆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速,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78.1亿元。其中,跨境电商零售(B2C)进口交易额年均增速达21.93%,进口规模居中西部第一。2021年一季度,重庆跨境电商进出口25.3亿元,增长49.9%。

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还将陆续组织论坛、沙龙和专场培训等系列活动,加强跨境电商平台与我市特色产业带合作,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获取订单、拓展市场,打造“渝货行天下”品牌形象,做大跨境电商出口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