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两江协同创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再添一家!

日期:2021-09-24

近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已累计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家。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有利于推动研究院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引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研究院将积极发挥校地产学研合作作用,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打造成为重要的人才“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蓄水池”和“加油站”作用,吸引聚集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渝创新创业。


打造重庆高端研发机构集聚洼地,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近两年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坚持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积极“筑巢引凤”,以推动研发机构引进运营为重点,全面提升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力度。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累计签约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大院大所37家,累计引进培育高端科研及创新人才1100余人,累计完成组建“硬核”科研团队90余个。

新闻多一点

作为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实验室体系,着力建设大科学装置,推进科研力量优化配置,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速创新资源汇聚,服务好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大局。



▲艾爽 摄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北工大重庆研究院、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等机构投入运营,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分布式雷达验证试验场、东方红卫星互联网重点实验室、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先进金属材料设计与集成制造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重大科研平台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将继续广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强化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建设,常态化举办科创训练营。


▲两江协同创新区 蓝天 摄

成为产业创新策源地,是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标志。两江协同创新区将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通用航空装备等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上下游共建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两江协同创新区将探索建立企业和院校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机制,积极组织科研院所和企业申报及联合申报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承接科研课题。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两江新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这也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两江协同创新区将把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进一步在协同创新区开放各类应用场景,为创新产品提供展示、实验场地。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 江于同 摄

不仅如此,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将打造一批双创孵化载体,大力引进知名硬科技孵化器机构,推动两江协同创新科技孵化公司、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等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完善技术研发、科技服务、成果交易等功能。

今年内,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建立健全管委会部门、园区平台公司“多对一”服务科研院所的对口服务制度,开展机关青年干部下基层、进园区,通过对口服务、挂职锻炼等方式,为院所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此外,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将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搭建协同创新区线上科技服务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资讯、知识产权、技术评估、技术交易等专业服务机构,推动药科大创新研究院药效学实验室、摩方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等服务型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样品制造、中试生产等研发共享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