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瞭望丨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双循环

日期:2021-09-28

3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十周年纪念专列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待发车 唐奕摄

西部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辐射到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8个港口,货物品类达640个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增强的物流聚集、辐射力,重庆等西部各省市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并协同引导生产要素向沿线更有竞争力的地区聚集,推动产业协作补链成群,实现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通道货运量和货值同比实现倍增;境内站点覆盖10个省区市,物流网络进一步辐射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8个港口;带动大批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吸聚越来越多的新平台、新业态落地西部省市,推动产业链加快完善……

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按下快进键。重庆充分发挥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联结点的优势,聚合沿线各省区市搭建利益共享平台、创新铁海联运机制,使通道运营规模持续扩大,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成为自疫情以来西部地区联通海外的物流主干道,还支撑沿线省区市以物流带经贸、促产业,协同推进产业链提升,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开放通道支撑力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我国西部省区市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今年以来,重庆充分发挥运营组织中心作用,聚合沿线省区市,对外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中南半岛、欧亚大陆延伸,对内进一步完善“主干+支线+毛细血管”的集散体系,不断提升陆海新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的通联水平,支撑西部扩大开放的物流枢纽功能日渐凸显。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通道的海外辐射面仍在加快扩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介绍,今年以来通过持续深耕东盟等市场,通道延伸到越南西贡、朱莱,印尼巨港、菲律宾苏比克等地,目的地已辐射到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8个港口,货物品类达640个。

面向国内尤其西部省区市的集疏运网络也不断织密,目前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覆盖西部10个省区市的32个站点。其中,重庆作为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凭借以主城区为主枢纽,万州、涪陵为辅枢纽的“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以及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鱼嘴站等为主体的始发体系,推动形成以重庆为中心的货物集散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上半年集结西北货物6270标箱,增长40倍;搭建川渝毗邻地区经重庆中转集结模式,集结四川货物14032标箱,增长8.6倍。

与此同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渝新欧)、长江黄金水道联动,以重庆为中心的国际中转体系也正加速形成,上半年实现与中欧班列(渝新欧)联运1496标箱,与长江黄金水道实现联运12976标箱。

“硬件”互联的同时,“软件”的优化让这条大通道加速活跃起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介绍,在相关部门统筹下,由重庆牵头,西部12个省区市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建立起“13+1”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物流运输降成本、通关服务便利化等工作。其中,重庆、广西等合资组建了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推动市场化运营。并携手探索试点“一次委托、一次保险、一单到底、一次结算”的国际铁海联运一单制,大大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深受客户好评。

通道带经贸促产业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增强的物流聚集辐射力,重庆等西部各省市乘势而上,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并协同引导生产要素向沿线更有竞争力的地区聚集,推动产业协作补链成群,实现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重庆环松工业集团是一家摩托车、通用汽油机制造企业,客户主要在欧美。此前该公司在越南投资设立组装厂,但受制于传统的东向出海物流方式,将零部件运至越南周期长、成本高,产能难以扩大。2020年,在政府支持下,企业的零部件开始搭上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时间减少20余天,资金占用大幅下降。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经由新通道的出口货值达706.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近20倍,“海外工厂产能迅速扩大,预计今年出口额将同比增长50%以上”。

西部各省区市也依托物流大通道引进、吸聚新兴业态和高端产业,补齐产业断点和短板。去年以来,来自东盟的优质农副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纷纷在重庆布局分销中心,扩大在华销售。目前,重庆已构建起以牛肉、水果、海鲜、调味品为支撑的国际冷链分拨中心、食品交易中心。以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也应运而生。去年10月,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全国唯一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上线,运行5个月就为物流企业融资4亿美元。

沿线产业协同进一步加深。借助陆海新通道,甘肃的农副产品、新疆的干果、宁夏的枸杞等在各省区市受欢迎;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推动国际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务实合作。

“当前,世界级产业集群沿着国际物流大通道布局已成为趋势,传统的以货物贸易便利化为主的开放模式,也正向着制度集成创新的全方位开放转变。”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做实“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五位一体的服务,不断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能力,将产业链、价值链向更高端延伸。

“陆”“海”规则堵点有待破除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一些新的堵点也暴露出来。沿线地区基层干部反映,以铁路运输为主的陆路物流、开放规则,与海运的规则和标准之间存在衔接不畅的问题,可尽快统一标准、规则,提升联运顺畅度待加快破除。

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历史原因,铁路运输和海洋运输在操作模式、手续办理、货物分类、装载要求等方面存在标准差异,这导致掏箱重装、铁路拒运等情况时有发生。

比如人们熟知的进口维生素片或营养补剂,全球海关均视为保健食品,但铁路系统将其归为药品。业内人士建议,可由相关部门统筹协调铁路、外贸服务龙头企业等,加快实现信息互认共享,更好地促进海运箱上岸、铁路箱下水,实现集装箱资源共享共用,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陆海联运衔接顺畅度。

相关人士呼吁,加快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推进铁路与海运规则衔接,强化平台功能,培育多式联运全程经营人,推动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广泛应用。比如,搭建集装箱共享调拨体系,探索建立通道集装箱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升集装箱服务调拨能力。

此外,针对货物进出中转操作不畅、时效不高、转口贸易规则不明确等问题,基层干部建议加强属地海关和边境口岸海关之间的报关、清关便利化,推动单一窗口与海关通关信息方面的互联互认,鼓励无纸化、电子提单认证和应用推广,进一步简化一体化通关、转关环节中的手续,提升陆海联运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