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重庆自贸试验区“超级商圈”亮相

日期:2022-01-10

今年元旦前,中央公园超级商圈重庆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正式亮相,拉开了中央公园片区高端商贸繁荣发展的序幕。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是渝北构建“5+3+1”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点项目,也是重庆打造国际商务中心的重要支撑。该中心已吸引龙湖地产、上海新城、中粮集团、合景泰富、万科、鲁能、方兴、香港置地等国内一流商业开发企业落地,中粮大悦城、新城吾悦广场、龙湖公园天街近日已陆续开业。

渝北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按照“全国一流、西部领先”标准,打造新商贸、新业态、新总部的高品质消费生态圈,预估总投资600亿元。待中粮大悦城、新城吾悦广场、龙湖公园天街、合景泰富“悠方”、万科“智汇谷”等五大商业综合体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该中心将成为国内首个TOD商业集群国内知名商业综合体品牌最多的城市新兴高端商贸集聚地,推动渝北乃至重庆商贸创新升级发展。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启幕象征着一座崭新的城市地标诞生,未来将对渝北商业格局和产业集聚带来新的变革,新的城市商圈带动新经济增长,为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内陆开放高地添砖加瓦!”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渝北坚持改革创新和产业集聚两手抓,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引领作用,推动渝北自贸板块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水平提升,持续优化渝北营商环境,吸引包括顺丰西南运营总部、摩尔精英集成电路中心、腾讯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北斗星通汽车智能网联软件总部项目、重庆科兴科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重大项目落户,集聚起一大批优质市场主体和产业项目。

截至去年12月底,渝北自贸板块区域内新增注册企业户5169户、引进重点项目80个、合同投资额361亿元;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9452个、引进重点项目356个、合同投资1604亿元。去年前11个月,渝北进出口额达到1754.9亿元,同比增长17.2%。

渝北区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

将充分挖掘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重庆创意公园、工商联大厦等商业商务楼宇资源,促进高端商贸、创新金融、总部经济、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产业集聚发展。

围绕重点发展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做大做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

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鼓励跨国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培育总部贸易、服务贸易新优势。

以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利用口岸通关便利化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助力渝北打造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和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

渝北“5+3+1”现代服务业体系:“5”是指做大做强创新金融、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服务及商务会展5大生产性服务业;“3”是指提档升级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商贸服务3大生活性服务业;“1”是指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打造成为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TOD)是规划一个居民区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