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七项倍增、五个首次!开放经济为此地带来满满“涪”利

日期:2022-01-12

重庆涪陵高新区入选重庆自贸试验区首批联动创新区;涪陵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突破135亿元、增长1.5倍;龙头港5、6号泊位和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成;涪陵至钦州铁海联运班列数翻番;新签吉利新能源电池等70个重点项目,到位资金216亿元……日前,在涪陵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数次提及近年来,涪陵开放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事件、重点项目,展示出涪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开放经济不断攀升的新动能。2021年全区完成进出口194.8亿元,增长67.7%。

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强化涪陵对渝东北、渝东南带动功能”“打造重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的战略支点”,涪陵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七项倍增、五个首次

数据是这一变化的最佳佐证。以涪陵综保区为例,自封关运营以来,涪陵综保区进出口额逐年翻番,工业产值增长迅速。2020年、2021年涪陵综保区分别实现进出口总额76亿元、135亿元,两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200亿元,以涪陵全区万分之六的面积贡献约70%进出口贸易值。

涪陵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余介绍,2021年,涪陵综保区经济发展实现“七项倍增、五个首次”的突破性成效,进出口总额突破135亿元,同比增长1.5倍;营业收入54.43亿元,增长4.4倍;工业产值19.72亿元,增长97倍;全口径税收4.32亿元,增长2.6倍;市场主体676户,增长97.6%;规上企业6户,增长2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76亿元,增长92.6%。涪陵综保区内企业首次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首次开展跨境电商、保税研发、保税维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业务。

把综保区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涪陵综保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主动为企业人才配套生活设施、减免企业租金、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积极叫响做亮“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抓好政策创新、深化政策落地、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经典案例等工作,让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通过筑巢引凤,涪陵综保区产业业态也从最初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为主,逐步发展为集聚保税“加工、研发、制造、维修、物流、服务”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与此同时,涪陵综保区还与涪陵港龙头作业区、李渡作业区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初步建成区域联动发展和跨区域产业协作网络,外向型经济平台功能进一步凸显。

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开放经济建设,涪陵将加快对外通道建设,开工建设渝万高铁、两江新区至涪陵快速通道,加快建设武两高速;优化平台口岸功能,推进涪陵综合保税区获批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高位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着力打造长江上游重要开放口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特色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力争实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15%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