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贡献近七成 !重庆外贸进出口首次超8000亿元

日期:2022-01-18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重庆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1月17日,重庆海关副关长王宏翰在重庆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8000.6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下同)增长22.8%,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

重庆海关供图

其中,出口5168.3亿元,增长23.4%;进口2832.3亿元,增长21.7%。在西部地区12个省市中,重庆进出口值居第2位,占同期西部地区外贸总值的22.5%;对同期西部地区外贸增长贡献率为24.8%,贡献率居首位。在全国进出口值超8000亿元的11个省市中,累计增幅居第5位。

从出口货物来看:

2021年,重庆笔记本电脑、燃油摩托车出口值居全国第一。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值2000.9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位;集成电路、平板电脑分别出口365亿元、227.9亿元,分别增长54.4%、52.6%;燃油摩托车出口值146.7亿元,增长37.5%,出口值居全国第一。

从进口来看:

2021年,集成电路、存储部件、粮油等生产生活物资进口呈现增长态势。集成电路、存储部件、半导体制造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附件、纸浆等生产物资进口分别增长13.3%、4.6%、2.7倍、47%、2.2倍,合计进口值占同期重庆进口总值的58.7%。同期,肉类、粮食、食用油分别进口9.1万吨、41.6万吨、21.6万吨,分别增长22.5%、39.6%、16倍,合计进口值54.3亿元。

“主引擎”拉动外贸动能强劲

2021年重庆四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5492.7亿元,增长21.5%,占同期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7%,对同期重庆外贸增长贡献率达65.3%。

其中,西永综保区进出口3301.1亿元,增长15.5%,两路寸滩综保区进出口1943.2亿元,增长28.3%,规模分别居全国综保区第4位和第7位

同期,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铁路保税物流中心、果园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分别增长1.4倍、35.5%和1.8倍,合计进出口值103.6亿元。

图为重庆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工艺美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布展

重庆海关供图

“始终将特殊监管区域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主战场’,重庆海关加大力度优化海关监管模式,助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发展。”王宏翰说,相继推出“四自一简”“一保多用”“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等多项监管制度创新,出台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8条措施,有效提升综保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积极支持增设综保区,推动万州、永川综保区成功获批,助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整合优化成为综保区。目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成为拉动重庆外贸发展的“主引擎”

王宏翰表示,下一步重庆海关还将推出一系列新招、实招,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包括对随整机进境未独立申报的零配件实施便捷进出区监管,便利企业开展零配件调拨、退换、维修等业务;助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担保事务;助推综保区贸易业态的多元化发展,结合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支持保税研发、跨境电商、整车保税、艺展文旅等新业态发展;引导综保区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西永、两路寸滩综保区加工制造业提档升级;支持打造江津、涪陵、万州、永川综保区重点特色产业,推动全市各综保区差异化错位发展。

与“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加深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重庆贸易多元化趋势明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联系加深。

2021年重庆共与215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其中,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1292.3亿、1239.8亿、1199.4亿元,分别增长15.2%、19.5%、11.4%,合计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46.6%。

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207亿元,增长26%。其中,对印度、俄罗斯、波兰进出口分别增长51.3%、66.3%、36%。

加快推进与RCEP成员国往来,2021年,重庆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2368.1亿元,增长15.9%,占同期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6%。

图为重庆海关关员监管入区保税笔记本电脑

重庆海关供图

王宏翰指出,推进RCEP落地实施是扩大开放进而促进改革的重要举措。当前,海关总署为协定落地后的相关推进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下一步,重庆海关将根据总署总体工作方案,推进落实与RCEP缔约方的原产地电子联网, RCEP项下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做好对应原产地标准的实施和后续通关协调工作;继续深化政策宣传培训,在前期已进行原产地规则政策宣贯的基础上,开展RCEP优惠关税待遇申请、原产地证明出具等程序性操作培训;结合重庆支柱产业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全力支持和帮助广大进出口企业用好RCEP“超级经济圈”,吸收更广大区域内的优质资源要素,补强产业链条,助推重庆外贸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